这三个大学本科专业,考上研究生也难有出路,含金量很低

2020-08-02 07:54:08 作者: 这三个大学本

从2011年到201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由660万人增加到834万人,增加了166万。大学生人数的与日俱增也带来着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所以,在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少本科毕业生都选择了考研。而在2019年,我国的考研人数也达到了290万。但是,考研真的是所有人的出路吗?其实在考研这一件事情上,选择往往比努力重要。对于有些大学专业,考上研究生也难有出路,因为含金量很低!

一:历史学专业

历史学专业不管在哪个大学都是冷门专业,除了真正热爱历史的人,很少会去选择这个专业。历史学专业的冷门很大方面就在于它尴尬的就业面。历史学专业的毕业生不外乎就这几条路:当一名历史老师,考公务员,做历史研究,去一些博物馆单位。然而这几条历史专业学生可以选择的路对他们也并不是很友好。

考公务员,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法学专业要比他们有更大的优势。考教师编制,但是每年的竞争不比高考激烈。做历史研究,但是学历不够。去博物馆单位,但是博物馆单位的人员流动比较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考研就成为了众多历史专业学生选择的一条路。但是对于冷门的历史专业学生而言,除非名牌高校,否则在“狼多肉少”的情况下就业还会是和本科生一样尬尴。

二:新闻传播专业

新闻传播专业所包含的范围比较广,包含很多专业: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传播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等。学新闻传播学专业就意味着学多而难学精。再加上新闻行业对某一特定领域专业性的要求,用考研加固对某一专业领域的理解成为了众多该专业毕业生的选择。

但是,随着媒体行业变化的剧烈之大。在媒体行业,一个人更重要的是技术上的炉火纯青。而研究生期间也只是做课题和研究,实践经验较少。所以对于该专业来说,不考研不行,考研也不行。

三: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心酸在于他是一个万金油专业。它什么都可以干,教师,公务员,文秘……却什么都干不好。因为有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替代。所以这个专业就很尴尬,如果不是有对文字敏锐的洞察力或者出色的专业能力,就算是考上研究生,也会遭受被人替代的风险。

虽然存在即合理,每个专业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但是在社会竞争日益剧烈的今天,有些专业还是谨慎报考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