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草原希望的海油蓝

2020-08-03 08:46:45 作者: 唤起草原希望

2019年8月,一片金黄即将覆盖内蒙古卓资县辽阔的青青草地。

这天,一位40多岁的大姐身穿黑色碎花半袖,步履蹒跚地走进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一抬起头,首先看到的是大姐满头银白的头发,大姐一脸愁容地望向工作人员,顿了顿声音说道:“各位好心人帮帮我吧,我快撑不住了。”

工作人员赶紧将大姐领到休息处坐下,大姐着急地从布包里拿出了一沓子皱褶的病例证明,一边掉眼泪一边说:“丈夫患了肝癌晚期。家里的积蓄已经全部花尽了!如果再没有钱交到医院,药就要停了。”

在与大姐的对话中,工作人员了解到,三年前大姐的三口之家幸福美满,但噩耗忽然降临:刚刚考上大学本科的儿子患上了急性淋巴白血病,这让老两口心痛至极。他们领着儿子跑遍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北京的各大医院多方求医,老人乌黑的头发渐渐变成白发,但病魔还是夺走了儿子年轻的生命。

失去儿子已经使这个家庭备受打击,但在送走儿子的当天,大姐的丈夫悲伤过度晕倒,被送往医院后确诊患上了肝癌晚期。接二连三的噩耗让大姐难以承受,她卖掉房子给丈夫治病。卖房子的钱所剩无几时,当她看到了中国海油委托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联合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展的“同舟工程‘救急难’”项目申请,就像看到了希望。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大姐的丈夫顺利获得了由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简称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提供的资助金,让即将中断治疗费用的老两口重获希望。

雪中送炭,温暖人心。中国海油自2015年起,积极参与“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充分发挥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作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探索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资金保障,规范严格项目执行。

2016至2019年,中国海油投入资金,并将救助实施地从规定的海南省五指山市和保亭县(两地)扩大到甘肃省合作市、夏河县,内蒙古卓资县和西藏尼玛县(六地),累计救助患重特大疾病及遭遇其他“急、难”情况的贫困妇女、儿童及其家庭共计574人(次)。

今年,中国海油还将通过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在海南省五指山市、保亭县,甘肃省合作市、夏河县,内蒙古卓资县,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实施中国海油“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截至6月30日,已收到救助申请258人次。目前,各地正在进行入户走访核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