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检察机关对一起利用“陌陌”实施诈骗案提起公诉

2020-08-05 02:38:20 作者: 钦州市检察机

陌陌这款社交软件,

相信广大网友并不陌生,

它可以更加便捷地与人进行即时的互动,

降低了社交门槛,

但在钦州,有人却因为使用陌陌遭受了巨大财产损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检察院向法院移送起诉一起利用陌陌实施网络诈骗的案件。

2019年11月份至2020年3月份,被告人陈某甲、方某某、陈某乙、廖某某、黄某某利用在“口袋陌陌号批发”网址上购买的陌陌账号,伪装、冒充他人的陌陌账号,以原陌陌账号主人的身份欺骗原陌陌账号的好友,编造需要购买国外飞往国内飞机票的谎言,以国外不能付款购买机票为由,让被害人代买机票,被告人先是用笔记本电脑P图软件生成一张假的银行汇款截图发给被害人,再用购买的香港电话卡编辑一条虚假的银行转账信息发到被害人的手机号上,告知被害人已经将钱汇入他的银行卡内,预计12小时内到账。被害人信以为真同意帮购买飞机票,将钱转入被告人提供的虚假“南方航空公司”收款账户内。诈骗得逞后,由另一名被告人前往银行将钱取出,取款人获得诈骗金额的20%。五被告人通过上述方法诈骗受害人11人,涉案金额达28万之多。

钦南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被告人陈某甲、方某某、陈某乙、廖某某、黄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五人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五人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向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由于现代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和朋友尽管相隔千里,依旧可以通过手机各种交际软件,随时看见他们的面貌,听见他们的声音,可以随时分享他们的一切。但网络是把双刃剑,它可以带给我们便利,也可以带给我们伤害。以上述案子为例,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网络来诈骗受害人,即使犯罪分子的手段高明,如果受害人及时向原陌陌账号主人确认,那么很有可能就能识破犯罪分子的圈套。所以每当有亲朋好友在网络上有涉及钱财的交流,记得打电话或者通过其他方法进行确认,这样就可以及时识别对方的诡计,避免财物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