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发布“两新”行动计划发力新基建培育新经济

2020-08-05 21:02:17 作者: 杨浦发布“两

在氤氲着双创气息的杨浦,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的发展,正为生活提供无线可能:

“买它!买它!买它!”,这头还在刷着手机,看着带货主播的疯狂安利,那头屏幕中新晋种草下单的各色商品已被“小哥们”送到了身边,五五购物节期间,由“即时零售第一股”达达集团汇同合作方,首创的“直播购物1小时达”活动,让近40万用户实现了从未有过的嗨购享受;

而上海智慧城市示范项目、首个新能源储充检城市示范站点刚刚进驻杨浦长阳创谷百天,充电总度数就突破了30万度,相当于新能源行驶180万公里,总充电车次突破12500辆,输出深度电池检测报告近5000份,为九成用户守护电池健康……

这些“全新生活方式”的创造者,都是来自杨浦的科技型企业。目前,全区集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近8000家,高新技术企业74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43家,而区内在线新经济企业有561家,总产值近700亿元。疫情期间,杨浦在线新经济逆势飞扬,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同比增长29.6%。

而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杨浦积极开展5G网络建设,截至2020年6月,累计已建5G宏基站1044个。至2019年底,家庭宽带光纤接入用户数已达31.03万户,建成了全国首个NGB-W新型城域物联专网……

不过这些代表着“完成时”的数字还远远不够,日前,杨浦正式发布《杨浦区积极发力数字新基建培育在线新经济 打造发展新高地的行动计划》,力争到2022年,实现“一、十、百、千、万”的发展目标,即:

打造一个以在线新经济为核心,集平台、技术、应用于一体的“在线新经济生态园”;

围绕“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落地“十个”市级示范引领项目;

围绕在线新经济、新基建的产业链条,引进、培育“百余家”具有硬核技术、高贡献、高成长的企业;

挖掘杨浦优势基础,推动在线经济相关产业冲刺“千亿级”规模;

全面推动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万家”企业上云。

《行动计划》关注从源头到终端全流程,聚焦11个领域重点发力,并明确5项落实举措。

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行动计划》关注从源头到终端全流程,包括:实施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实施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施智能化终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推动新能源终端布局、建设“互联网+”医疗基础设施、推动新型数字化学校建设等。

值得一提的是,杨浦将依托区域内丰富的高校资源和科创园区,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杨浦区创新平台云集,承担了上海市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和上海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功能型平台的建设。国际知名的埃森哲中国创新中心、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中心、欧洲孵化器SBC等落户杨浦。深化政校企联动融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产业化平台、上海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复旦绿地科创中心等研发支撑平台逐步形成影响力。目前面向长三角、服务国内外的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加快建设。

而在培育在线新经济方面,杨浦则将通过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升在线金融服务能级、推进新零售模式发展、发展新移动出行等方式,着力构建新动能。

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发地,杨浦滨江也将在未来,打造“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努力成为全国在线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数字经济提质增速的试验场和先导区,打造引领、示范作用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之城。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戴晶磊 实习编辑: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