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绝症以贩毒养家 身陷囹圄追悔莫及

2020-08-07 00:04:37 作者: 患绝症以贩毒

2017年对年仅31岁的白某来说是黑暗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他患上了家族遗传性疾病“舞蹈病”。“舞蹈病”的学名又叫“亨廷顿氏舞蹈症病”,主要因家族遗传或者基因突变引发,呈现不自主的舞蹈样动作。白某的父亲和叔叔以及家里的其他男性都是因患该病去世。白某上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五六岁的女儿,妻子在生下女儿后也离开了他,家庭的重担全压在白某一人身上。自从患上“舞蹈病”后,白某便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养家治病,白某听人说在毒品中掺药加工后再贩卖可以获利,从此他便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2017年至2019年期间,白某多次向绥德县的张某购买毒品海洛因后回到其住处,在海洛因中掺入药片加工后用塑料袋进行分装,并以每包100元至200元的价格出售给吸毒人员。截止案发前,白某共向吸毒人员贩卖毒品海洛因50克。2019年6月的一天,白某再次向张某购买海洛因后,在返回榆林途中被民警查获,民警当场从其身上查获5.75克海洛因。后民警依法对白某租赁的房屋进行搜查,搜查出头疼粉、电子称、粉碎机等制毒用具,并搜查出海洛因61包共计30.6克。

在绥德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白某如实向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供述了犯罪事实,并表示认罪、悔罪。同时他表示非常担心自己的女儿和年迈的母亲,尤其害怕自己的女儿和自己一样患上“舞蹈病”。“我真的是没办法,不贩毒就没有经济来源,贩了毒却再见不到家人,真是后悔死了,”白某用不太流利的语言向办案人员诉说着,“原本以为自己患有不治之症不会被关押,没想到还是被关起来了……”检察官看着悔恨不已的白某,虽然非常同情他的遭遇,但是法不容情,在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决不会因犯罪嫌疑人患有绝症而对其减轻处罚。绥德县人民检察院根据白某的认罪态度及其他量刑情节,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让白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建议法院对白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2020年7月21日一审宣判后,白某当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深知自己的病情一直在恶化,也许他再也等不到出狱的那一天。

贩卖毒品害人害己。司法机关对白某的定罪量刑并没有因其患绝症而不追究其刑事责任或减轻对其的处罚。本案的处理不仅严惩了白某,更对其他因患传染性疾病或不治之症而心怀侥幸欲实施犯罪的人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