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用人单位要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不能用防暑降温饮料充抵

2020-08-07 07:56:51 作者: 泸州:用人单

进入盛夏时节,市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督促企业把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坚持“两手抓”,统筹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温的有关工作措施,保护高温和户外作业场所的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1

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

泸小布今日从市总工会获悉,市总工会已派出检查组,对古叙煤田公司石屏一矿、古蔺郎酒厂等以高温高湿作业、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露天施工等行业企业为重点,开展高温天气职工防暑降温劳动保护工作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防暑降温待遇和措施,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工会安全生产监督职责,推动用人单位扎实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更好地维护职工健康权益;

要积极督促和协助用人单位加强高温时节劳动保护知识的教育培训,推进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导职工增强防暑降温意识,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技能,预防高温中暑和相关事故的发生。

02

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市总工会重申,用人单位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各级工会如发现用人单位存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必要时应下达限期整改建议书。用人单位拒不接受监督整改意见的,应依法提请政府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泸州日报记者 李瑞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