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坪乡派出所助力青山绿水保卫战

2020-08-26 07:04:43 作者: 七里坪乡派出

近年来,内乡县公安局七里坪乡派出所立足岗位职责,严格落实上级部门部署,持续发挥公安职能和对破坏生态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构筑青山绿水提供坚实法治屏障。2020年8月,该所民警通过化妆侦查成功抓获涉嫌非法采矿犯罪的网上逃犯张某林,助力该辖区青山绿水保卫战。

七里坪乡位于内乡县城西北部的伏牛山南麓,距县城45公里。辖区面积约345.7平方千米,自然地貌是"八山一分半水半分田",属典型的深山乡。辖区三分之二处于宝天曼国家级森林公园之内,是宝天曼原始生态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乡山清水秀,物产丰富,富含石英石、花岗石、铅、锌等30余种矿产资源,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利益,不惜以破坏生态为代价铤而走险私采滥挖。

8月中旬,七里坪乡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湖北籍张某林在辖区蚌峪村为谋取利益,越界开采,涉嫌犯罪被森林公安上网追逃。犯罪嫌疑人张某林为逃避打击,东躲西藏,居无定所。为尽快抓获张某林归案,七里坪乡派出所民警一方面在该村布建特情耳目秘密查找张某林行踪,一方面通过张某林的社会关系寻求突破口。8月中旬,七里坪乡多日阴雨不断,山路泥泞湿滑,异常难走,再加上矿场已封停,人迹罕至,很难发现有价值线索。尽管如此,民警仍旧克服各种困难,多次进山调查密访。

8月21日一场大雨刚过,民警化装成买石子的老板再次来到张某林的矿上,正好遇到看场子一名工人正要下山,化装成老板的民警在与工人一番交谈后,取得了该工人的信任。因为山里没有电话信号,工人答应去找老板传信。民警佯装离去后,尾随工人终于找到了张某林的藏身之所,成功将其抓获。

目前,逃犯张某林已被依法移交森林公安。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同时,七里坪乡派出所还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进行以案说法活动,提高辖区群众的思想认识,使大家主动参与青山绿水管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