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东莞一大波“女朋友”被抓

2020-08-26 21:51:33 作者: 七夕,东莞一

8月25日是传统七夕佳节,而就在这天,一大波“女朋友””被东莞公安机关抓获。

8月25日凌晨,根据东莞市公安局“净网2020”专项工作部署,历时一个月的前期侦查,樟木头公安分局在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统一指挥下,摧毁了一个“拉人头”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犯罪团伙。

7月24日,樟木头公安分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其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女子,双方短时间内建立了男女朋友关系,对方先后以充话费、生病、过节等各种借口向被害人要红包。被害人先后被骗数千元后,被拉黑。樟木头公安分局接报后,经侦查发现案件背后存在一个以“拉人头”传销形式进行的交友电信诈骗团伙。

掌握这一情况后,樟木头公安分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7.24”专案组,对该犯罪团伙展开侦查工作。

专案组根据事主提供的相关情况,在东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案到人,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经侦查,该团伙以卖红酒为名,拉人头参与传销活动。每个成员入会要交12000元,入会后,传销团伙又对入会成员进行洗脑,并教授话术,要求团伙成员假扮女性,以QQ、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结识男性,以交男女朋友为名,逐步骗取被害人信任,骗取钱财,以便在传销组织内升级。团伙实行统一管理,以队为单位,成员统一居住,各队之间还进行业绩评比,成绩优秀的成员还有奖励。

通过近一个月的摸排,依托智慧新警务等手段,专案组基本锁定了该诈骗团伙主要人员的身份,掌握了团伙在东莞市及周边城市的几个犯罪窝点信息。

8月25日凌晨5时许,在东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统一指挥下,樟木头公安分局组织100余名警力,联合东莞市公安局相关技术部门,对该团伙进行收网。现场抓获嫌疑人34名(19男15女),现场扣押手机30多部、现金89000多元、小汽车4辆、银行卡81张、笔记本电脑1台及红酒1批,冻结资金近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