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厂址、降薪酬福利?职工与企业“议”起解难题

2020-08-27 21:56:10 作者: 迁厂址、降薪

中工网讯(记者 黄仕强)8月26日上午,多日高温的重庆,太阳还未露出它最炽热的一面,但重庆某企业内部的两班人马却吵得异常“火热”。一边是企业的“工会主席”与三名职工代表,另一边是“公司高管”及三名“部门负责人”。 双方相对而坐,在互相打量了一番后,“职工代表”率先“发难”:“我们能理解企业因为技术改革的需要,让我们一分厂整体搬迁,但企业能不能也照顾下我们职工的情绪……”

面对“职工”的质问,“企业方”也不含糊,回应道:“我们搬迁方案经过了多方可行性论证,并且得到了大部分职工的支持……”

一时间双方僵持不下,就在“职工代表”频频表达职工诉求,“企业代表”连连“反击”之时,“工会主席”打断了双方说道:“我们今天展开集体协商,目标是解决问题,不是吵架,并且我们双方的立场是一致的,都是奔着解决问题来的。”

双方此次协商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部分职工考虑到新厂址离家太远,上班不方便,而不愿意搬迁;另一个则是员工不愿意降薪降福利的问题。当该“工会主席”抛出两个问题后,坐了六七十人的大厅里,只能听见呼呼作响的空调声。

经过片刻的沉默,“职工”与“企业方”先后表达了各自的观点。“我们不愿意搬迁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通勤时间太长了,6个小时的往返时间,让我们不能照顾父母和小孩。”为此,“职工方”建议企业与政府协商开一条快速通道,并且考虑职工的实际情况,让部分不愿意搬迁的职工到其它分厂就职。

对此,“企业方”回应道,快速通道的问题已经和当地政府达成一致,预计3—5年内就会开通,同时,新厂区也建成了职工宿舍,公司还给职工子女争取到了上学指标……

整个协商过程,双方摆事实、讲道理,你来我往,尽管言辞激烈,但又不伤和气。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职工支持企业搬迁,企业安排通勤车辆,灵活安排技术骨干的上班时间,并解决职工的住宿和子女读书问题。

此时,座下众人长舒一口气,并报之以掌声。若不是双方身后的大屏幕上显示的“2020 重庆市集体协商竞赛”等字样,人们真的以为这是一场劳资双方在进行谈判、协商。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是由重庆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一次集体协商竞赛,其目的在于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加强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协调劳动关系能力。重庆市16个区县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及相关高校,共30支队伍参加了此次竞赛。

经过2天的角逐,最终,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斩获一等奖,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庆市公司、长寿区总工会获得二等奖。

“集体协商工作在应对当前疫情影响、稳定劳动关系、保障职工权益、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夏祖相表示,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是工会表达职工诉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所在,针对当前的特殊时期和特别形势,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要立足基本点、突出侧重点、主攻薄弱点,抓好关键对象、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

据悉,在本次竞赛中涌现的优秀选手将组队代表重庆市,参加11月在渝举行的2020年全国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