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顾疲惫,再上“前线”,只为——让家园重新绽放美丽

2020-08-27 22:41:04 作者: 他们不顾疲惫

8月25日,江北区交通局机关党员干部支援服务队支援郭家沱街道灾后清淤工作

8月25日,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在郭家沱街道开展灾后清淤工作

8月25日,江北区教委工作人员在郭家沱街道清淤

8月25日,医护人员为清淤工作人员处理伤口

8月24日,江北区委办干部职工在郭家沱街道清理淤泥

8月25日,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在郭家沱街道为居民楼清淤

8月25日,寸滩街道工作人员在郭家沱街道清淤

8月25日,区农业农村委干部职工在郭家沱街道开展灾后清理工作

洪水退去。消防指战员、武警官兵、社区志愿者......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顾疲惫,再上“前线”,迅速开展清淤、消杀工作,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尽快让家园重展“靓颜”。

9个小时清理70余吨海鲜冻品

8月22日,区消防救援支队集中力量对渔人湾码头负二楼危险源进行清理。

负二楼是渔人湾码头的海鲜冻库,海鲜冻品腐烂将可能产生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指挥部向市消防救援总队提出增援,总队立即调派总队参谋长前往现场进行作战指挥,以及特勤支队、机动支队、沙坪坝支队、渝中支队100余名消防员前往增援。

上午10点,经过20分钟的检测,发现负二楼共14个小仓库,约2000平方米,海鲜冻品约70余吨,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严重超标,消防人员携带空气呼吸器搬离重物最多维持10分钟左右,作业难度较大。

现场制定作战方案:使用大功率消防排水车将仓库内的积水抽出,并利用正负式送风车向仓库内输送空气,降低二氧化碳密度后,区消防救援支队攻坚组30名消防员再身着轻型防化服采用接力的方式轮班转移腐烂冻品。

经过9个小时的连续作战,以及在70余名保安的支援下,晚上11点,负二楼70余吨腐烂海鲜冻品全部清理完毕。

“为老百姓干事,劲头足!”

8月24日,在郭家沱街道和平村,武警战士谢青龙正和战友们从满是淤泥的居民房间里往外搬家具。

被洪水浸泡过的家具又沉又脏又破,到处是玻璃碎渣和铁块。搬了一小会儿,武警战士的身上已满身是泥和汗,衣服早就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了。

“这次抗洪任务,江北区抽了三十个人。”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四大队大队长张林告诉记者。在采访中记者还获悉,有18名战士今年九月即将退伍,这也是他们退伍前的最后一个任务。他们从8月18号开始就已经在一线了,一天都没有离开。

“真正为老百姓干事,心里舒畅,劲头足!”河北籍战士张方振说。目前,已经清理了垃圾600多立方,清理了居民房间300多户。

“让我上吧,我能行!”

“吴道林!”“到!”8月25日,在寸滩街道驰援郭家沱街道灾后恢复重建民兵应急队伍集结现场,退役老兵吴道林这声“到”格外响亮,多次请战的他终于如愿前往抗洪清淤一线。

吴道林的请战之路略显“坎坷”。8月23日,吴道林第一时间请战一线,但他却收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拒绝”。“吴老师,您在家好好照顾身体。”“清淤现场环境复杂、工作强度大,您年龄大了去了不安全。”

吴道林今年61岁,不让他参加清淤工作,是因为大家担心他身体“吃不消”。

“多个人,多份力量!就让我上吧,我能行!”8月25日7点,赶在队伍集结前,被屡次“拒绝”的吴道林穿好自带的“军装”、胶鞋来到了集结现场,再次发出请战申请,而这次他终于如愿。

此次防汛救灾期间,寸滩街道累计组织退役军人80余人次,协助转移受困群众5人,清理黑石子码头等地淤泥杂物2300余平方米,支援郭家沱街道清理居民楼栋堆积淤泥、杂物10余吨。

“洪水退,我们不退!”

8月21日,由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组工干部、国企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郭家沱街道,全力以赴投入灾后清淤工作。队员们主动与受灾群众沟通交流,安抚群众情绪,引导群众协助消杀;在锣旗寺社区帮助受灾群众清扫门店、清理街道;在居民区帮助受灾的群众清除户内潮泥,搬运家中垃圾;参加在街道综合文化站、农贸市场等地清淤工作。年轻队员们头顶烈日,脚踩淤泥,齐心协力,挥汗如雨。

“我没事,大家都不要松劲!”

“洪水马上要来了,大家收拾好贵重物品,赶紧撤离,赶紧撤离!”8月18日晚凌晨,大雨滂沱,邓正文穿着雨衣、雨鞋,打起手电,叫上了社区的巡防队员,对辖区内容易积水的和平村、红江村等进行小喇叭喊话。

邓正文是锣旗寺社区书记,锣旗寺社区是老旧社区,全部是楼梯住宅,老弱病残居较多,邓正文带上社区干部逐一扫楼,挨家按户敲门,确保居民全撤离,零损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