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中国人“吃出”4万亿餐饮业,为何没有本土“麦当劳”?

2020-08-27 22:41:19 作者: 14亿中国人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中国特别有体现。作为全球美食文化最久远、最多种类的国家,中国在美食方面的消费,单单一个餐饮业,就“吃出”了4万亿的规模,更不用说还有其他方面的消费了。

中国市场有多大?14亿中国人每日三餐都是消费,的确,中国市场的巨大可能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光是一个餐饮市场的收入就超过了4万亿,而且还承包了2000多万人的就业。这样的中国,何愁没有“餐饮巨兽”

中国的餐饮市场规模巨大人尽皆知,但是当我们真正了解内幕的时候才发现,虽然中国14亿人口,消费能力惊人,但是在餐饮发展方面,却不如一个人口只有4亿人不到的美国。

中国连锁餐企和美国连锁餐企的距离,可能很多人都无法想象,这两者之间竟然差了1000和麦当劳这么多!明明有着4万亿的市场规模,为何连一个麦当劳和肯德基都出不了?

这几年中国的餐饮行业发展非常高速,近三年内都呈现出一个高速发展的态势,2017年全国的餐饮收入高达39644亿元,同比增长了10.7%,而且中国的餐饮规模排名全球第二。根据预测,未来1至2年内,中国的餐饮市场规模将达到5.1万亿。

虽然发展潜力足,规模空间大,但是中国的餐企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餐饮连锁化程度远不如美国。不说别的,只拿肯德基和麦当劳来说,中国目前没有一家餐企可以媲美这两大品牌,这也是为何国人疑惑,4万亿的餐饮市场,竟不见一家“本土肯德基”?

虽然中国的餐饮市场发展规模、潜力都十分有力,但是中国有近90%的餐企门店不足1000家,但是美国的平均门店都是3172家,甚至有90%的企业有超过1000家的门店。而排名前三名的麦当劳、星巴克以及赛百味,在全球拥有超万家的门店。

不难发现,中国经常会出现一些所谓的“网红店”,但是这些店铺都有同一个特点:寿命短。中国的餐企在发展的过程中,总是喜欢迅速扩张,但是体系建设却没有跟上,最终在最火的时候一夜关店。

虽然有海底捞、西北这些商业模式比较成熟的品牌,但是距离麦当劳和肯德基这两家的发展规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虽然不想承认,但是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餐企无法扩张的命门之一。尤其是企业的管理不当,也是造成企业无法连锁化的致命因素。虽然中国的餐饮市场规模增长快速,但是餐企连锁化程度不如美国,也是最大的一个缺点。

综上所述,中国的餐企想要做大做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虽然目前无法推出本土的“肯德基、麦当劳”,但是相信未来将短板补齐后的中国餐企,孕育出“千亿”餐企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