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即将开启!江苏校园内外全面“体检”,助“神兽”元气满满迎开学丨我苏特稿

2020-08-29 13:07:44 作者: 新学期即将开

小苏掐指一算,暑假余额严重不足,开学进入倒计时,“神兽们”准备好迎接新学期了吗?今年秋季学期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江苏各地从校外到校内,全面进行卫生、安全检查,加大力度排除消除安全隐患,把牢开学“安全关”。

各地校车全面“体检”“备战”开学

“刹车踩住,好!把大灯开一下。”正在对校车进行保养检查的崔双金是一名汽车维修员,他负责300多辆校车的日常养护和检查工作。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为了确保每辆校车安全上路,崔双金认真检查每一辆车的制动、转向、发动机、轮胎,特别是校车特有的标志灯、停车指示牌,都要进行功能测试。

开学前,南京江宁区新开辟了9条校车运营线路,有7条线路进行调整。南京江宁校车服务公司安全部部长徐金祥介绍,江宁区教育局联合当地公安、市政、街道以及校车服务公司,对266条校车运营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除了南京,盐城、淮安、连云港、常州等地也相继开展了校车安全大检查。常州市车管所联合校车公司,对全市169辆校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性能检测,并对车辆进行全面清洁消杀。按照防疫要求,驾驶员在出车前,必须用含氯消毒剂对车门、车窗、座椅、扶手、吊环及空调等进行喷雾、擦拭消毒,校车服务公司对校车从业人员身体状况及假期动向进行摸排,实施动态监管。

严格监测、报告守牢校园疫情防控线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强调,坚决守牢学校疫情防控线。在盐城市盐都区实验小学,学校设置了师生安全出入通道,配备红外测温仪,教职工和学生一律凭出入证进校。学校建立日消杀工作记录台账,在每日三次消毒清扫的基础上,给学生家长发放健康状况日报表和电子健康登记表。“对从外省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我们都要求在开学前一周提供核酸检测,包括健康码和医学观察报告。”盐城市盐都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耿俊龙告诉记者。

在常州市香梅小学,每个班级的卫生角,都配备了防疫必要物资。常州市丽华中学有师生1200多人,为确保食堂用餐安全,每张餐桌上摆放了泡沫隔离板。常州市丽华中学校长孔德旺介绍,前一位学生就餐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及时清理餐桌,确保用餐环境干净整洁,采用错峰就餐形式也避免学生就餐时相互间的交叉感染,一旦发现学生有体温异常现象,会立即联系医院,第一时间送到定点医院。

全面检查校园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各地校园设施安全检查也在同步进行。暑期学校长时间不用电,加上今年夏季雨水多,天气潮湿等原因,容易导致供电线路和用电设施发生问题。淮安市涟水县开展“电力安检进校园”活动,组织供电等部门对全县70多家中小学的电力线路、设备、开关等进行“全面安检”。淮安市涟水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卢海洋表示,对发现的缺陷、隐患等问题,会督促学校整改,保证开学正常用电。无锡等地消防部门,还对校园消防设施展开全面排查。

突击检查文具市场拒绝“三无”、劣质产品

新学期,学生们少不了为自己添置新装备,文具店便成为学生们最近常逛的地方。8月28日,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园周边的文具销售店进行了突击检查,严查销售三无、假冒伪劣文具。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此次检查以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文具专卖店、批发部、商场为重点对象,做到“三查三看”:查文具用品经营者是否持照、亮照经营,看是否存在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情况;查文具用品标识内容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看是否存在销售“三无”商品等情况;查文具用品是否以假充真、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看是否存在销售劣质文具用品等违法行为。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选择文具产品呢?执法人员表示,家长们在选择文具的时候不能只看颜值。

“看产品标识标注,产品名称,还有执行标准,标注了才是正规的,另外购物要有购物凭证。不要追求奇异的东西,特别是外包装像食品的文具,以免引起误食。”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二级主办黄伟说。记者了解到,在开学季监管部门也会对文具产品进行抽检,结果也会向社会公开,家长们在选择文具时可以参考相关信息。

@家长们,“神兽”“收心大法”请查收

新学期的后勤保障已到位,但家中“神兽”准备好了吗?从暑假到新学期,从松弛到紧张,不少孩子无法立刻进入学习状态,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节奏?教育专家送上了一份收心攻略。

南京师范大学老师、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常务副校长殷飞提醒家长,让孩子调整学习状态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否则会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我们要从作息时间,从运动精神的准备,再到孩子的学业,学科知识的练习任务的准备,都可以帮孩子做好收心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