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话趋势 猕猴桃园里谈产销 第二期陕西果业企业发展交流会在眉县举办

2020-08-30 01:48:59 作者: 葡萄架下话趋

第二期陕西果业企业发展交流会在眉县齐峰农庄举行。

与会人员在猕猴桃园里的葡萄架下展开交流研讨。

西部网讯(记者石永波)最近,陕西苹果、猕猴桃等水果陆续成熟上市。新形势下,如何搞好果品市场销售等问题成为了全省果业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今天(8月28日)下午,由陕西省果业中心指导,陕西省果业协会主办的第二期陕西果业企业发展交流会在眉县齐峰农庄举行,与会专家和政府机构、企业负责人就此进行了交流研讨。

今年国内苹果减产4.5%左右 专家建议完善苹果产销保险制度

交流会首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围绕2020年苹果产销形势做主旨发言。他说,根据体系专家研判,今年全国苹果种植面积3014万亩左右,产量4000万吨左右,减产4.5%左右。预计今年苹果供给量4012万吨左右,其中进口量12万吨左右;国内鲜果的需求量3450万吨左右,出口量110万吨左右,苹果加工需求量预计为452万吨左右,加工以浓缩果汁为主 ,今年能达到61万吨左右,出口量突破40万吨左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分析2020年苹果产销形势。

针对新冠疫情给苹果生产销售带来新挑战,霍学喜建议加强苹果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及全产业链智能装备等领域深入研究和产业化示范,引领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要注重品牌营销,完善全国苹果信息化平台建设,保障各环节信息畅通,增强苹果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完善和推广苹果生产及销售保险制度,降低生产环节存在的各种风险。

国元期货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分析师柴颖华介绍苹果期货助力产业发展情况。

国元期货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分析师柴颖华介绍了苹果期货助力产业发展情况。他说,苹果期货主要推动了产品价格标准化、品质的标准化, 对果个、糖度、硬度、果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实现了优果优价,同时规避了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在陕西启动3年来,苹果期货对苹果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柴颖华认为,通过期货交割的形式,购销企业可以实现市场价格下跌风险的转移,农户、合作社也可以通过保险加期货的模式,实现风险规避。他建议,陕西可以适度加大陕西苹果期货业务发展力度,降低果农和果业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

国产猕猴桃今年面临较大市场压力 需加强产品细化分级和全渠道营销

陕西齐峰果业公司董事长齐峰在分析今年猕猴桃产销形势时说,受前几年市场影响和政策鼓励,国内猕猴桃种植面积飞速增长,目前全国种植面积突破250万亩,种植面积,产量连年增长。加之进口猕猴桃对国内猕猴桃进入高端市场的冲击,降低了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国产猕猴桃销售空间被挤压。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国产猕猴桃将面临较大压力。

陕西齐峰果业公司董事长齐峰分析今年猕猴桃产销形势。

齐峰认为,国内猕猴桃产业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是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优质产品的需求。急需要加大猕猴桃产业的供给侧改革,要从种植方式改革开始,充分利用现代化数字化农业技术对育苗、种植、收购、存储加工和市场销售等产业生态进行改造,建立与消费者需求更加匹配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齐峰说,今年猕猴桃挂果期雨水比较多,造成了猕猴桃个头比往年要大,现在天气转好,昼夜温差大,正是糖分积累的好时候,到9月中下旬入库的时候猕猴桃的质量会比较好。他建议,猕猴桃企业要对产品分级细化,推进全渠道营销,要针对专营 、电商、直播、商超、批发、零售等不同营销渠道销售不同等级的产品。

大数据助力陕西果业给侧结构性改革 省果业中心转变职能搞好产业服务

“什么叫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果业企业转变发展思路,企业负责人要从做生意向做事业转变,从当老板向当企业家转变。”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建议,做产业,做企业,眼光要放长远,要保持对产业的敏感。

魏延安透露,今年开始,省果业中心已经全线监测陕西水果数据,委托专业机构对电商数据、产销数据、出口数据等进行收集,通过大数据全盘分析,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从而推动产业改革。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介绍水果大数据监测有关情况。

魏延安说,举办交流会,旨在是为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学习互动发展的平台,每期聚焦一个话题,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这也是省果业中心从行政管理转变到全产业服务的具体实践,希望通过提升和优化服务水平,让果业企业在千亿果业产业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果业协会副会长刘玲介绍说,协会在省果业中心指导下7月11日举办的首期果业企业发展交流会,与会专家企业围绕农产品电商和直播带货畅所欲言,为陕西果业电商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经过协会的认真筹备,第二期交流如期在宝鸡眉县举办,大家共同分析研判今年果品产销形势,将对陕西果品销售和高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