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庄很特别 户户都有“守边人”

2020-08-31 09:36:34 作者: 这个村庄很特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喜马拉雅山间、希夏邦马峰下的夏村,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29个边境一线村之一。常年平均气温零度以下,昼夜温差大,农业为主,牧业为辅,虫草资源丰富,草场资源丰富,是吉隆边境管理大队宗嘎边境派出所下辖的边境一线村庄之一。

图为夏村全貌图

一个人是一个点 一群人就是一条线

在这里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户户有着联防队员,人人都是边防哨兵,联防队员们利用放牧时机设立“观察哨”开展一线巡逻工作、加强情报线索搜集,逐步形成了放牧是巡逻、生产是执勤的密织防控网。这些由淳朴村民组成的联防队员,最小的只有19岁,最大的已经56岁,承担着维护边境稳定、守护祖国国土的重要任务。

图为夏村联防队员在巡逻

对于守边这个平凡而伟大的事业,夏村的联防队员们有着一套独创的守边“秘诀”,即第一组将国旗插于巡逻终点,再由第二组取回交于第三组,以此反复推进,他们将这种方法称之为“国旗接力法”。夏村的联防队员们日复一日用这种最朴素的守边方法表达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敬仰,有的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传承守边家训 爱国戍边跟党走

走进夏村我们看到的是朴素的民风和儿童嬉戏的和谐画面,这时一位老人正步履蹒跚地向我们走来,这位正是夏村老联防扎西。1963年出生的他,2008年担任吉隆边境管理大队宗嘎边境派出所联防队员,当时的他既是夏村第一位联防队员也是唯一一位联防队员,从一个人到现在户户联防的庞大队伍,扎西深感欣慰。对扎西来说,多年来尽心尽力干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爱国情怀。常年的执勤任务时常需要在寒冷的冬天几天几夜地蹲守,导致腿脚冻伤,如今的他不得不辞去护边联防的工作。辞职前,扎西把护边使命交托给了儿子尼玛顿珠。尼玛顿珠接替工作前,亲自带领儿子到一线山口熟悉地形、熟悉易绕路段等,在给儿子传授护边经验的同时,还给儿子定下了几点要求,例如在边境上放牧、执勤时要做到“耳聪目明”,例如要少喝酒,时刻以守边护边为重。

图为扎西退休前带着儿子尼玛顿珠重走边防线

图为贵桑(右)和儿子索朗多布杰合照

“我们都热爱着这份工作。”贵桑说。贵桑是夏村联防队长,担任联防队员已经11年了,同时他还担任着夏村支部书记,他的一生因为守边护边获得过大大小小很多奖杯奖牌。在儿子索朗多布杰8岁时,贵桑就带着他到山口巡逻,讲解地形、路线,普及偷渡者常去的隐藏便道,虽然索朗多布杰没有读过书,但常年都在山口放牧,加之父亲的言传身教,长大后的他也当上了一名联防队员。

警民鱼水情深 共筑钢铁屏障

在长期的守护中,吉隆边境管理大队的民警们与夏村百姓鱼水情深,互帮互助,友谊深厚,留下无数守边护边的佳话。

图为夏村联防队员在巡逻

“我们边民和移民管理警察们就是一家人,我们遇到困难时,都喜欢找他们,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在接受采访时,护边员扎西说起村民和移民管理警察的友谊时特别兴奋。他还感慨说:“移民管理警察们的好太多了,说也说不完。”警心换民心,移民管理警察与群众相依相靠,结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民警们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群众们都深受感动,以实际行动对边境管理事业给予鼎力支持。“以前他们是军人,现在他们是警察,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带领着我们守边护边,跟着他们走,我们依然安心、放心、有信心、有决心。”联防队员们说道。(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睿琳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