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蘑菇汤”让滨州一家六口进了医院 专家:野生的蘑菇不要采

2020-09-01 12:14:00 作者: 一顿“蘑菇汤

蘑菇,是普通市民饭桌上常见的一道菜。不过最近,滨州市有一家人却被一盘新鲜的蘑菇给“撂倒”了,还从当地辗转到了济南齐鲁医院。

一碗蘑菇汤致全家入院

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张女士,经常会外出采一些野生蘑菇给家人做菜吃。25日刚下完雨,小区地上比较湿润,长出了许多的蘑菇,张女士便将蘑菇采回来熬汤给家人喝,中午喝完之后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异样,但是到晚上十点的时候,一家六口开始出现腹痛的症状。

到了凌晨三点,症状越来越严重,一家六口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化验结果出来之后,确诊为毒蘑菇中毒。因整体情况较为严重,一家人被转到齐鲁医院,所幸经过几天的治疗,一家六口病情得到了好转,五人已经出院,由于张女士吃的比较多,现在还在治疗,情况逐渐在好转中。

毒蘑菇危害巨大 严重可致死

据了解,由于张女士从小在山里长大,对于蘑菇毒性鉴别有一定的“了解”,所以经常去野外采集蘑菇做成饭菜吃,从未出现过腹痛腹泻,更没有中过毒。对于这次的中毒事件,张女士一家非常意外。幸运的是,张女士在医院的治疗下,身体逐渐好转。

“她这个中毒主要是由于这种剧毒的含鹅膏毒素的这种毒蘑菇引起的。她的谷丙转氨和谷草转氨酶一个2000多,一个3000多,已经是正常人的60倍到80倍,肝损害比较明显。”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医师菅向东说。据了解,误食毒蘑菇后症状大致有三种,第一种是常见的胃肠炎型,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相当于常见的急性肠胃炎;第二个类型是比较严重的肝损害型,是比较严重的病例;第三种是急性肾功能衰竭型,可以引起急性肾衰。还有些人食用毒蘑菇后会产生幻觉甚至丧失生命。

土方法并不能分辨蘑菇毒性 不吃不采为上策

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采蘑菇的时候,专门挑选了颜色浅淡的蘑菇,根据经验,那种蘑菇是没有毒素的,但是这种“土方法”还是出事了!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医师菅向东说,“过去有一种错觉,只要颜色鲜艳的就是有毒的,和大蒜一起煮,变颜色的话,那就是有毒,不是这样的”。识别蘑菇中毒是有一套科学程序的,普通老百姓没有辨别的能力。

此外,据菅向东介绍,在山东省内,临床上来讲,最常见的蘑菇中毒类型是白毒伞、肉褐鳞环柄菇引起的中毒,还有一些含有肝毒性的、鹅膏类毒素的蘑菇中毒。

闪电新闻记者提醒网友,野外的蘑菇一定不要采。端上餐桌的蘑菇,必须从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如不慎误食毒蘑菇,可以选择催吐的方法自救,帮助毒素物质排出,减少食物在消化系统中的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