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3家教培企业承诺预收费不超3个月 合同期内可无理由退费

2020-09-01 22:43:25 作者: 深圳13家教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培训部分商家授课进度、服务质量受到影响,关门停业无法为消费者退费的投诉增多。9 月 1 日,为鼓励教育培训企业诚信经营,共建消费信任,深圳市消委会发布 2020 年教育培训"好人举手"企业名单。学而思、新东方等 13 家企业做出 "合同期内无理由退费""预收费用不超三个月"等承诺。其中, 国乐飘香、师说教育、正一道场等 8 家企业引入第三方平台和中国银行预付款资金监管机制,希望借此保证消费者权益。

▲深圳市消委会为 13 家教培企业颁发证书。

据深圳市消委会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共收到 11477 宗有关预付式消费投诉。其中,教育培训投诉 6392 宗,占比 55.69%。投诉量在 30 宗以上的教培企业有 14 家,占比 51.85%。教培行业成为预付式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对此,本次发布的 13 家"好人举手"教培企业纷纷承诺合同期内无理由为消费者退费。但考虑到企业正常经营,因消费者原因导致合同终止的,在扣除已产生不可逆费用后,再退还剩余课时费用。其中,不可逆费用包含教具(已使用,不可二次销售的)、已支付的考试费、报名费、税费等。同时,企业承诺在合同显眼处标注、加粗退费规则,诚信经营保证消费者权益。

针对一直被诟病的预付式消费时间过长问题,13 家企业承诺,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不超过三个月费用(含赠课)。按课时收费的机构 ,一次性收取不超过 60 节的费用(有效期不超 3 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师说教育、国乐飘香、正一道场、爱艺帮教育等 8 家企业尝试引入第三方平台和银行监管机制,实现透明收费。

据课诚宝平台负责人介绍,企业入驻平台上架学费监管课程后,消费者在购买时,可申请预付款监管服务。消费者支付的费用将进入提供课程企业在中国银行监管的账户。

当消费者确认上课后,该节课的费用才会转到到企业其他账户,实现"一课一消",以此保障预付款资金安全,避免教育培训企业在全额收取预付款后,因市场风险原因导致无法提供服务,消费者无法追回已付款项的情况。

深圳市消委会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也可通过" 315 消费网"、" 315 消费通"微信公众号、深圳信用网等平台查询企业的消费评价指数,通过深圳市消委会官网查询"好人举手"企业名单和承诺标准并优先选择他们进行消费。

8家承诺预售资金接受监管企业名单:

深圳市师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积分入户、学历提升)

深圳市国乐飘香文化有限公司(古筝、乐器)

撷乐(深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钢琴)

深圳市巨石达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橄榄球)

深圳市云之力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体育)

深圳市爱艺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职业培训)

深圳正一道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跆拳道)

深圳市飞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体育)

5家承诺可退还预收费企业名单:

深圳燕华飞越海外留学英语培训有限公司

深圳市国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功夫袋鼠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深圳新东方培训学校

深圳市学而思培训中心

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 实习生 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