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着的守粮情怀,守好粮仓,一家三代人的质朴信念坚守

2020-09-07 20:05:49 作者: 饱含着的守粮

初秋的江城,秋高气爽,湛蓝的天空中挂着几朵白云显得格外迷人。武汉市新洲区中心粮库不时有几辆运送粮食的车队进出,送粮车队走后只见一位50开外的中年人总在车队离开的地方清扫着什么。他的这一扫记载着33个春秋,他的这一扫包含着这辈子的守粮情怀,他的这一扫更写就了他们一家三代人的质朴信念坚守。今天,为大家带来武汉市新洲区中心粮库陈志宏一家三代守好粮仓的感人故事。

共和国第一代守粮人

陈志宏的父亲陈惠军是新中国的第一代粮库守粮人,新中国成立后,陈惠军来到当时的新洲县粮食部门工作,负责粮库管理工作。自此,他把守好粮库当成了自己毕生的信念。

对于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千古名言时刻提醒着陈惠军。他干一行爱一行,也是个爱动脑筋的人,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的存粮技术还是比较落后,碰到梅雨季节,存粮很容易霉变,“农民千辛万苦把一粒粒粮食送到我们这里,我们决不能让它变质,更不能让它危害人民的身体健康。”陈惠军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守好粮库,他通过上百次试验,发明了“存气箱通风技术”,后来这项技术还在湖北省粮油科技刊物上刊载,并在全省多地进行了推广。

陈志宏介绍:“简单的说,‘存气箱通风技术’就是通过正压吸风,来降低粮堆内的温度和湿度,以达到保持粮食的新鲜度和营养功效。父亲用行动告诉我们,爱惜粮食要从一言一行出发,他从粮库保管员第一天开始,到1997年退休,直到2012年离开人世的弥留之际都在告诫我们:珍惜每一粒粮食是我们守粮人神圣职责。”

爱惜粮食从地上一粒稻谷捡起

今年52岁的陈志宏1987年8月高中毕业后受父亲的影响,经考试合格加入了新洲的粮食部门,成为了陈家第二代粮库守粮人。也是从这天起,他坚持做到文中开头那段话,爱惜粮食从地上一粒稻谷捡起。

30多年来,陈志宏的工作岗位虽然变了,从仓库保管员走上领导岗位;但是,他的行动始终没变,每天手里始终离不开撮箕和扫把,每天下班前总会到仓库门口看看,看有没有撒漏的粮食。特别是粮食收储季节,绝对不让一粒粮食因为忙碌而遗落在地上,必须颗粒归仓。

在陈志宏的带领下,仓库员工都养成了爱粮、惜粮的好习惯,只要看到地上有粮食都会捡起来。“别看我们每天要经手几百吨,甚至几千吨粮食进出,但是我们都会惜粮如金。”陈志宏说。

自制灭鼠“神器”

上世纪80、90年代,新洲粮库管理环境比较落后,管好粮库,除了防止粮食霉变、虫害外,防鼠也是一道难题。“那时的粮库设施设备非常简陋,粮库周边到处都是老鼠洞,就算养再多猫老鼠问题也无法根治。”陈志宏说。

老鼠是守粮人的天敌,为了消灭老鼠,他把老鼠夹、老鼠笼、老鼠贴等都用上了。他经常手提一个盛满混泥土的小桶走在粮库的角角落落前,见到老鼠洞就立即用混泥土封上,然后用石块或砖头压在新补好的洞口上。就这样还是防不胜防,老鼠洞这里封上,过几天那里又冒出来个新的。

为了治理鼠害,他一方面从亲戚和同学那里收购一批小猫,最多的一年他收购了10多只会抓老鼠的猎猫。同时,他还自制了一批灭鼠“神器”,就是用一个废旧大塑料桶盛满半桶水,再用一根铁棍穿过桶的上边,在铁棍的中间绑上一个小木板,木板的中央固定一些香喷喷的食物饵料,只要贪食的老鼠一踏上这个木板就会掉进有水的桶内,最终因无力逃出水桶而被淹死。

陈志宏自制了很多这样的灭鼠“神器”,并把这些“神器”放置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他的这个“神器”还真的很管用,粮库自从有了它,鼠患还真的降低了很多。

为一粒老鼠屎“守候”半个月

爱惜一粒粮食不仅是对农民的尊重,保护好一粒粮食更是对百姓健康的一个承诺。

时间来到2018年的一个夏天,陈志宏值守的粮库内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老鼠的踪迹了,因为粮库4年前已经升级改造,但是这天他在粮库的门口看到了一粒老鼠屎。“有老鼠屎肯定有鼠患,一只母老鼠可以生一窝老鼠,老鼠繁殖快,必须尽快消灭它。”陈志宏这样想。“现在的粮库门口都有厚厚的60多厘米高钢化玻璃防鼠挡板,老鼠是怎么进来的?是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大意忘记插上防鼠挡板?还是其它什么原因?”

已经是粮库业务经理的陈志宏一方面完善粮库管理制度,告诫每名工作人员进出粮库一定要做到随手插上防鼠挡板。从那天起,他每天早上8点不到就来到这个点上观察有无鼠患的踪迹,一个星期过去了,但是始终找不到老鼠的踪影。陈志宏也是个不善罢休的人物,他与这粒老鼠屎交上了劲。生活在粮仓的狡猾老鼠实在可恶,白天钻进粮堆里看不见,晚上夜深人静之时大摇大摆的出来到处乱串,他知道老鼠的习性后多次晚上在这里值守,希望亲手灭掉这个祸害,但是白天只能看到老鼠屎,晚上见到老鼠后,老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消失在数百吨的粮堆里。

10多天过去了,老鼠屎有增无减,他又想起了20多年前自制的灭鼠“神器”。一天陈志宏自掏腰包买来一根香肠,回到家中用油炸的香喷喷的,而后切成小丁丁,放在自制的“神器”木板中央,这天晚上,贪婪的小老鼠终于耐不住嘴馋,最终栽在了“神器”的魔爪下。

“为了这粒老鼠屎,我足足在这里‘守候’了半个月,好在后来这里再也见不到老鼠屎了。”陈志宏笑笑眯眯地说。

守粮人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清贫的考验

改革开放初期,陈志宏的许多同学纷纷下海,他们也力推他下海经商,都劝他:粮库保管员每个月就那几个死工资,还要养家糊口,一天到晚就那些事。而他斩钉截铁地回答道:父辈告诉我,守粮人虽然清贫和寂寞,但是职责光荣,因为他服务的是千千万万百姓口粮安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