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万柏林区:金域阅山小区 垃圾分类开始啦

2020-09-07 20:06:11 作者: 太原市万柏林

金域阅山是万柏林区千峰街道辖区内的一所全封闭式小区。夏末秋初时节,早晚天气清爽无比,行走在小区的林荫道上,忍不住想起明朝朱瞻基《夏景》中的一句诗:“景雨初过爽气清,玉波荡漾画桥平”。小区内曲曲弯弯的石径路延伸到远处,路边是青青的草地、争艳的花朵、人工打造的小河不急不缓的峥峥作响,老人悠然的散步,孩童肆意的玩耍,好不欢乐。

而这,都与垃圾分类密不可分。据了解,在垃圾分类未实施以前,居民对小区内的垃圾投放问题存有较多的不满,垃圾桶无专人管理,桶内“爆仓”成为常态、露天存放导致苍蝇横飞、臭味熏天,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

千峰街道为改善此情况,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持续和大力的投入多项基础建设工作,联动社区、物业及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企业,通过前期大量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将垃圾分类引入该小区,目前已进行一月有余,垃圾分类成效初步实现。

“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已广泛认可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并认为自己应当承担责任,但限于对垃圾分类回收知识掌握不够、设施了解不足,习惯尚未成自觉,这就需要街道、社区、物业及第三方企业联合带头行动,党员和志愿者代表率先垂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居民,带动居民。”一位街道负责人表示,美丽和谐的小区环境,需要全体居民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才能实现。

“现在如果有谁乱扔垃圾,会被大家指责的,小区每天都有专业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指定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帮助大家正确投放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时间结束了,督导员也不忘记把投放点的地面卫生和周围死角的地方清理干净。现在我感觉住在小区很舒服。”一位买菜回来的阿姨开心的说道。

大氛围带动小个体,小工程凝聚大民心。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对美丽家园建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垃圾分类是美丽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绿色发展的大势所趋,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点难点都在“源头分类收集”,唯有啃下“垃圾分类”这块硬骨头,才能实现“美丽家园”的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