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地毯故意走快点,证明我还没老!”钟南山幽默谈受勋

2020-09-09 09:41:21 作者: “走红地毯故

“走红地毯故意走快点,证明我还没老!”钟南山幽默谈受勋

“南山风骨,国士无双!”8日晚,钟南山院士载誉归来,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的同学们自发聚集在学校图书馆门口,高举手机灯光,迎接院士归来。

22时37分,载着钟南山院士的车驶入广医越秀校区北门,师生代表分别上前鲜花。同学们高声欢呼:“南山风骨,国士无双!”

“非常感动回到了家,回到广医,看到这么多同学在这儿!”钟南山院士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见闻和感受。

“今天从京西宾馆坐中巴一出来,就看到现场大概有二十几辆的摩托仪仗队在前面开路,就像欢迎国外总统一样。”钟南山院士笑言, “我们国家给抗疫的医务工作者这么高的荣誉,我觉得真是很意外,也觉得很激动!我激动并不是觉得我的礼遇有多高,而是感受到我们党和国家对医务人员的热爱。”

“更大的感受是责任。”钟南山院士载誉归来,在白云国际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没想到这么高规格的给予我们这样一个荣誉,不过我觉得更多的还是对整个医务人员的肯定,这几个人只是一个代表,很多的医务人员比我们做的还多。另外一个更大的感受是责任,因为给你这个共和国勋章就说明你需要承担更多责任,我们是有这个愿望,希望能建立一个更好的平台,让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为国家的抗疫防治工作做得更深入,这是我的愿望。 ”

钟南山还说,“这次疫情之前有困难,但老百姓都有一口气,一个民族的关键是有一口气,这口气要是一直都在,有这个精神的话,这个民族就不可能被打倒。”

钟南山说,他年纪很大了,但在走红地毯和出去领奖时,却故意走快点儿。他幽默地说:“走快点儿就说明我还没老,还可以干点儿事!我们就是应该体现中国人的面貌,体现医生的面貌,体现我们广医人的面貌!” 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现在是最好的时候!”钟南山鼓舞同学们,“30年来,哪个国家有我们经济发展这么快?这一年,有哪个国家像我们这样,对这么大这么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疫情控制得这么好?”

现场,钟南山再一次提起自己学生给他分享的故事。 “他在武汉,1月27日,心情很低沉,突然听到住的小区里面有人唱国歌,喊 ‘武汉加油’。他说 ‘我顿时百感交集’。这是什么?这就是中华民族!这么多年,外国侵略、二战、各种灾难,都难不倒我们!现在疫情我们还是能够站出来,靠的是什么?就是我们中国人有一股气。”

“我还是这一句话,也是鼓励我自己——我们同学们不但有要求,还一定要有追求;我们同学们不但有志气,还要争气;我们同学们不但有热情,更重要是有激情!”钟南山言毕,现场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