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淄博火力全开

2020-09-14 18:22:17 作者: “保税+”,

淄博日报

淄博综合保税区获批复,全市上下群情振奋。喜悦之余,如何做好这篇“保税+”大文章,为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赋能,成为相关部门和广大企业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聚力“保税+研发”

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

“当务之急是充分放大保税研发延伸至加工制造、展示、电商领域的政策效应,为新材料、先进制造、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赋能。”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党委书记李凯思路清晰。

“保税研发”相对于“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等不为淄博人熟知,但这项政策的作用对淄博来说意义重大。如企业从境外进口且在区内用于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件,进口的消耗性材料根据实际研发耗用核销;企业进口的医疗器械用于研发展示时,进入综保区无需提供医疗器械注册证……

李凯说,我们将加大这方面政策的落地,积极对接新材料、医药等相关企业,助力企业开展核心技术进行专利布局、开展PCT专利申请,培育知识产权管理示范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第一家入驻淄博综保区的企业——淄博美氟新材料对这项政策十分“感冒”。“以前,进口100份原材料进行研发,可能只有一个获得成功,甚至全部失败,但产生的原材料损耗都需要清关交税。现在,在综保区网内开展保税研发后,企业研发用原材料就不再清关交税,节省了大量成本,吃了这颗定心丸,我们干劲更足了。”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聚力“保税+电商”

激发对外贸易新动能

综保区的获批,扩大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适用区域范围。面对这样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孝福表示,以综保区为依托,市商务局将全力争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积极在综保区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引进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鱼子酱、帝王蟹等国外名优商品有望以更低的价格端上淄博人的餐桌。在满足淄博消费者“足不出户、买遍全球”的跨境网购需求的同时,市商务局将更快更好地服务我市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形成跨境电商的“淄博模式”。

淄博海关负责人则表态,将重点支持跨境电商、培育区内企业申报最高信用等级、赋予一般纳税人资格等措施,同时积极培育保税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文化艺术品存储等新兴贸易业态创新发展。

面对物流通关、信用风险、资金安全、流量竞争等多道“坎”,淄博保税物流园区也做好了应对之策。

围绕“快、宽、融”,在开办电商企业流程优化,引导企业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应用,支持发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跨境体验消费,搭建跨境营运融合发展格局。同时,创新跨境电商综合监管模式、质量保障模式、信用管理模式,构建具有“淄博特色”的跨境电商生态链,努力成为全省外贸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聚力“保税+物流”

打造“联通全球”内陆港

综保区的获批对淄博建设“内陆港”无疑是重大利好。

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党委书记李凯认为,必须把淄博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放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层面上谋划布局,才能确保这一国家级功能区持续发挥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从而构建起“以物流促贸易、以贸易促产业”的开放型生态,打造通达东西、链接南北、面向全国、联通全球的“国际内陆港”城市。

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更深层次地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对接,推动淄博“内陆港”运营、冷链设施建设及集装箱落箱点等建设。通过整合青岛港、中外运、中铁集团等优势资源,实现公铁海多式联运。依托“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的特色优势,与乌里扬口岸经济特区互设海外仓,持续创新“两点一线一平台”的欧亚班列发展新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区间合作典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海关监管信息管理系统,提升通关效率,加快冷链、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依区建良巢,引得凤凰栖。淄博综合保税区已然成为企业实现更大梦想的舞台,也将成为淄博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强劲推进器。期待淄博的这片“特区”创造令人振奋的奇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