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这家食品厂又被查出大问题,桂花糕霉菌超标3倍多

2020-09-18 17:34:10 作者: 上海市:这家

食品在加工环境中的微生物污染源很多,霉菌是污染食品最多的一种微生物,霉菌生长直接影响到加工食品的品质,如果不加以控制食物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变质,影响产品质量。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涉及5大类食品,抽检样品共计536批次,其中合格535批次、不合格1批次,具体信息如下。

上海萃香集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标称苏州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胥口分公司生产的桂花糕,经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测,霉菌结果为4.7×102 CFU/g,标准值为≤150 CFU/g。超标3倍多。

霉菌等微生物指标是涉及人体健康的重要安全卫生指标,也是体现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霉菌超标的桂花糕,卫生质量无法保证。不仅容易腐败变质,部分霉菌会产生毒素,过量食用可能有致癌风险。

苏州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胥口分公司已不是第一次被查出霉菌超标的食品,通常霉菌超标,都与霉菌作为微污染源中的一种,如果不加以控制势必会影响到食品保质期的长短。希望该企重视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微污染源”。

与霉菌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的有水份、温度、基质、通风等条件,为此,只有充分的了解霉菌的生长习性,为下一步控制霉菌提供理论依据,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如何防止食品被污染乃是该企业需要学习的一重要课题。

切忌食用霉变的食品

并不是所有的霉菌都会产生毒素,日常食用的食品中有不少是酿造发酵的食物,如酱油、腐乳等。由于它们选用的都是无毒菌株,对人体是无害的。但是,粮油食品的防霉去毒工作十分重要,在家庭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切忌食用霉变的食品。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