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国粹生香茶修学堂

2020-09-27 14:54:46 作者: 安徽淮北国粹

安徽淮北国粹生香茶修学堂校长:杨敏

北宋时期,士大夫和文人普遍追求隐逸雅致的生活,亦官亦隐成了当时的一种社会风尚,士人们把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种活动称为“四艺”,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中有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这四种活动不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的高雅技艺,也逐渐成为中国雅文化和精致生活的标准。

中国茶史上有"茶兴于唐,盛于宋"的说法,点茶是两宋饮茶的主流形式,是中国古代茶艺的代表之一,已传播到日本、韩国、朝鲜,它对日本抹茶道和高丽茶礼产生较大的影响。

君子有四雅,四雅有四美,焚香重在“香”之美,品茗重在“味”之美,挂画重在“境”之美,插花重在“色”之美,四雅之美虽然各有偏重,但更加注重四美合一,且皆以意境之美为根本。

君子四雅是一种高雅的生活趣味和生活美学,追求的是嗅觉、味觉、视觉的享受,更是心境的平和与恬淡。

一千年前的宋人更懂得生活,宋代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高峰期,被欧美学者称为“东方的文艺复兴”。时至今日,宋时风雅虽然远去,然而点茶、焚香、插花、挂画之中所蕴涵的生活情趣,却没有随着时间走远。

一杯茶品人生沉浮,平常心造万千世界。重拾宋代遗风,愿我们从中品悟出生活的芬芳,品悟出生活的至美,品悟出人生的百味。

责编:荆杰

供稿: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