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突然出故障悬停,烟台母子被困梯井遭遇惊魂30分钟

2020-09-27 15:42:53 作者: 电梯突然出故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大小新闻客户端9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日前,开发区泰山路北段临海君天下居民小区发生一生电梯故障:一对母子被困在电梯内上下两难,突然悬停的电梯让这对母子情绪崩溃。所幸的是,被困母子二人经消防人员的救援后才得以脱险。

两段拍摄于17日下午5点多的视频显示,在开发区林海君天下居民小区内,一位女士接上放学的儿子回家乘坐电梯时,电梯莫名其妙地突然悬停住。一开始,这位女士还镇静地安慰儿子不要紧张,可能是电梯出了故障一会就好。等了一会,电梯依然纹丝不动,该女士和儿子这才慌乱起来,通过手机拍摄在电梯内的状况,不停地喊叫着“快来救救我们”,情绪失控地“先救儿子出去”,而该女士身着校服的儿子也许是第一次遇到此事,同样惊恐不已哭叫着“妈妈”,随着时间的推移母子二人几近崩溃。

该小区居民微信群居民们获知此消息后,纷纷拨打物业电话和119消防救援电话。据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反映,当时居民们被电梯内这对被困母子安危而着急,寻找物业公司前往及时开启电梯救援未果。直到接到报警前来的消防人员展开相应的救援后,这对母子才在被困约30分钟后解救。

对此,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相关工程人员介绍,电梯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公共交通工具,这个载着大家每天上下的“铁皮箱”严禁个别单位对其进行私自改装。

电梯在运行中会“坠梯”不是真的下坠,这是电梯内乘客失重的错觉,乘客在轿厢内无法直接观测到电梯的相对位置和速度,电梯的启动和制动都需要加、减速度控制电梯的运行,人们会对非正常的速度变化变得敏感、不适。

电梯被困后,有乘客误认为,轿厢内的空间有限,则氧气的含量也是有限的,如果长时间被困电梯里,则会缺氧窒息。事实上,在国家标准《GB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中对电梯通风作出了相关的规定,电梯轿厢不是完全封闭空间,里面强制留有通风孔,轿顶一般都设有排气扇,可以保证轿厢内的空气流通,轿厢所运行的井道内也要求有适当通风,所以不会有窒息危险。被困乘客往往会因为突然停梯,受惊后紧张恐惧导致呼吸急促,感觉像是缺氧一般。不过大家还是要保持冷静,等待救援。

被困电梯时可以开门自救,事实上强行扒门自救是十分危险的,如果被困电梯上下两层之间,强行扒开电梯门就会将自己置于危险区域内,在此区域轿厢与层门地坎出现错位,易发生坠入电梯井道内的事故。

那么假如我们被困电梯内该如何做呢?需马上按轿厢内操纵盘上的警铃按钮或对讲按钮求助,也可用随身电话拨打轿厢内留有的救援电话,尽快与施救人员取得联系,告之故障电梯的楼层、位置和简要现场情况,照顾好老弱妇孺,只需耐心等待,通常30分钟内即可完成救援。

目前,开发区警方已介入调查事故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