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杰伟文学讲座 放飞大学生文学梦想

2020-09-28 00:54:20 作者: 袁杰伟文学讲

9月25日上午,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湖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袁杰伟应邀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作了《报告文学的机遇和挑战》的文学讲座,反响热烈,讲座现场座无席,掌声一次又一次。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教授张峰、马黎等主持讲座或在座。

袁杰伟在讲座上为大学生解疑答惑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袁杰伟为大学生梳理了中国报告文学的起源和发展脉络,以《史记》为例分析了中国古代非虚构写作的伟大成就,以《西行漫记》和《谁是最可爱的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歌德巴赫猜想》为例对中国现当代和新时期报告文学进行了剖析。他还结合自己创作《随园流韵——袁枚传》的体会,介绍了非虚构写作的个体经验。

袁杰伟讲到,这是一个需要英雄而且英雄辈出的巨变时代,是需要作家为英雄立言的时代,也是报告文学发展的黄金时代,包括报告文学在内的纪实文学、口述实录、个人传记等非虚构写作必将迎来一个井喷时期,每一个人都可以拿起笔来记录这个时代。

袁杰伟还分析了报告文学面临的挑战,因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贴着报告文学招牌的广告文学大行其道,对报告文学的文体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报告文学的语言、人物形象、深度思考、独家挖掘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非虚构”这个文学概念也有着分野完全不同的理论和写作实践。但这些阻挡不了非虚构文学创作春天的到来,正是非虚构创作繁荣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