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两地专家“隔空会诊”揪出早早癌

2020-09-28 09:40:41 作者: 京汉两地专家

黄志亮带领团队为王师傅制定手术方案。

黄志亮团队正在做手术。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刘望)体检发现肺结节,京汉专家“隔空会诊”后一致认为是肺癌。“幸亏听医生的话早做了手术。”9月27日,准备出院的王师傅得知自己不需要再做其他治疗时,暗自庆幸不已。

前不久,59岁的王师傅参加单位体检,发现肺上长了一个结节。9月14日,他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看诊。他告诉接诊的胸心血管外科主任黄志亮,自己平时爱抽烟,30多年来每天至少2包烟。虽然单位年年都组织体检,但觉得自己身体不错,所以每次都放弃了。哪知这次一做检查,居然发现了问题。

黄志亮仔细查看了他的CT片,发现结节位于左上肺,有弹珠大小,周围血管丰富。“十有八九是恶性的!”黄志亮第一时间将CT片传给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团队,并宽慰王师傅先别着急,等北京的会诊结果出来后再商定手术时间。

当晚,北京专家阅片后一致认为恶性几率很高,应尽快行手术治疗。接到会诊意见后,黄志亮立刻电话通知了王师傅。透过电话,黄志亮听出了王师傅的绝望,耐心开解他,告诉他只要还有手术机会,就是不幸中的万幸。并向他承诺,会尽全力医治,帮他节约费用。

第二天一大早,王师傅住进了医院。9月18日上午,黄志亮带领其团队在腔镜下切除了左下肺,并将病灶附近的淋巴结逐一清理。术后病检显示:原位腺癌。得知自己还是早早癌,也不需要再做任何治疗,王师傅安下心来。

黄志亮指出,随着体检中肺部CT的普及,肺结节的发现率越来越高,市民没必要谈结节色变,但也不要掉以轻心。一旦发现肺结节,应尽快到专科进一步检查评估,5毫米以下的结节可随诊观察。有肺癌家族史、常年抽烟史的市民,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早期肺癌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