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开发难点在哪?3.6%全球份额的中国授权市场潜力巨大

2020-10-09 22:47:21 作者: 文创开发难点

蓬勃发展的中国文创产业发展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与参与,2020全球授权展·上海站(LEC)将于10月10日-12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预计将吸引全球230家展商和千余个IP亮相,覆盖动漫形象、影视、文博艺术、游戏、出版、企业品牌、体育等全行业授权类别。

据国际授权业协会发布的《2020全球授权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授权商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达2928亿美元,比2018年的2803亿美元增长4.5%,达到6年来增幅最高水平。其中,中国的收入为104亿美元,同比增长9.7%,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

作为全球授权展·上海站的系列活动之一,2020中国国际授权业峰会上,策展方informa markets英富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康康引用了这组数据并谈到,中国授权业市场仍处在起步阶段,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6%,作为全球消费第二大市场,其发展潜力和空间仍十分巨大。

比如,这几年全球授权展·上海站的众多文创IP品牌中,文博艺术类展区一直颇具亮点。众多国外知名博物馆、美术馆注意到中国消费市场对文博艺术的兴趣,相关文创产品需求高涨,先后通过授权合作方式进驻国内网络平台,带来了不同形式的文创理念。

业内人士谈到,早期欧美博物馆文创进入国内,多是通过直接引进销售的方式来进行,这种方式不仅成本高,也难以针对不同区域文化消费者有效传递博物馆文化,因而很快进入了新的授权开发模式,欧美博物馆并不直接介入文创设计与销售,而是以完整授权方式赋予机构平台,后者既获得了博物馆现有产品授权,也拥有基于博物馆与馆藏文物形象的二次开发能力,带来更丰富的商业合作空间。

海外博物馆进入中国本土市场会不会水土不服?“能够获得海外博物馆的信任,让他们放心把中国独家全品类全渠道的运营权交给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并不是我们多有钱,而是本身对IP非常好的开发能力。”上海品源文华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张璐谈到,在授权合作中,团队会根据博物馆的IP进行因地制宜的本土改造。

比如,以埃及文物与日本文化为主题的首批文创产品在上架天猫时曾几天内就售罄,但开发之路并非看上去那么顺利。一开始,根据大英博物馆埃及文物系列开发了六个门神,不同的神分别做了Q萌形象,“当下不少年轻人喜爱打游戏,我们把神做了萌化,但博物馆一度觉得奇怪,为什么神的雕像做成这样?和博物馆几番沟通后,这套图库开发比较顺畅,应用在美妆、服装、箱包、家电乃至线下体验店等多个领域。现在世贸埃及萌神体验店陈列了产品系列,人气颇旺。”

再以英国国家美术馆和肯德基的授权合作项目为例,“当时有一款文创产品用了粉色,到博物馆报审时,对方觉得莫奈名画应该主要用绿色,才能传递画的意境,我们就解释莫奈的画里面也有粉色,加上三月份上新时正逢樱花季,中国女性顾客偏爱粉色,这样去他们就理解了。”张璐说。

当博物馆博大精深的人类遗产文化和积淀美感,通过授权产品获得激活,博物馆文化的深度开发依然还有更大空间。比如,受《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综艺节目的启发,部分博物馆也尝试在综艺节目、儿童游学、出版、主题酒店等领域展开文创合作。文创不仅为生活提供一个灵感场景,也引导大众更多进入艺术世界的可能性。如何让过去高高在上的博物馆形象通过具有艺术美感的文创产品与现代大众生活相融,并且真正激发大众的美学感受力,恰是挑战所在。

除了文物文化单位与市场的直接对接,作为成熟产业链联通上下游的代理商同样是中国授权发展中亟待补上的一环。业界认为,受千禧一代和Z世代对中国消费市场的驱动影响,消费趋势正在逐渐由功能性需求向个人情感需求升级。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与IP合作,利用品牌授权,跨界联名等方式快速打开市场格局,流量及商业价值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为产品彰显个性、情感和价值观,取得与消费者深层的情感链接。

J机遇·IPMALL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胡世辉结合多个案例谈到,无论是梵高艺术合作的IP咖啡,还是让奶茶等快消品和IP空间网络结合、开发泰迪熊线下主题公园场景等,都会充分放大授权的活力,让一件商品尽可能成为一个传递信息的媒介热点、社交平台容器。

据悉,自2017年举办以来,全球授权展·上海站展会观众规模逐年屡创新高,2019年展会三天现场共计接待了54619位来自全球的专业观众,较上届大幅增长42%。整体授权市场热情高涨,助力中国“大”授权市场快速发展。今年展览面积增至27000平米,影响力和市场拉动力有望进一步扩大。

图片:主办方

编辑:许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