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服务护航政府转型 2020华为数字政府品质服务峰会成功举办

2020-10-16 18:25:42 作者: 品质服务护航

原标题:品质服务护航政府转型 2020华为数字政府品质服务峰会成功举办

10月16日,主题为“品质服务,开启数字未来”的华为数字政府品质服务峰会2020在杭州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政府行业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基建大潮之下政府行业服务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在智慧城市、水务和农业等场景化的转型实践。

政府数字转型进入深水区,离不开服务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发展战略,而政府数字化转型是落实这一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一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塑造政府公共服务理念、完善政府治理的全方位、系统性、协同式的深刻变革。

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夏君在致辞中提到,在这场变革下,着力打造“数字基础+数字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建成整体协同、运行高效、服务精准、管理科学的数字政府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内多数城市已经建成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数字政务体系,但其中依然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数据孤岛等短板。因此,伴随新基建战略的加速推进,未来政府数字化转型将进入“提质增效”的深水区,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将技术、业务和数据进一步融合,更离不开数字化服务的加持和赋能。

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 夏君

新基建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数字化转型研究室副主任王宇霞在“新基建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早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此举直接为“推动新基建发展”指明了方向。2020年5月,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国家战略层面肯定了其在中国后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此后,各地政府积极响应新基建号召,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和建设规模,促进5G行业创新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政府已规划新基建投资总额达到49.9万亿元,其中2020年年内计划投资总规模8.4万亿元。由此可见,新基建是促进未来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此基础之上更能够为政府数字化转型赋能。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数字化转型研究室副主任 王宇霞

华为“1+5+N”服务产业体系,做“懂”政府转型的服务人

对于政府客户而言,随着服务内容不断扩展和体验标准的不断提升,他们需要的服务不再是单纯的提供硬件设施和网络运维等,而是从咨询规划到复杂行业解决方案落地,从高效运维、持续运营到数字化人才培育的综合服务体系。面向政府行业场景化转型需求,华为中国政企服务从咨询规划、行业应用集成、运维、运营和人才发展五大能力到“1+5+N”,围绕行业场景化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方案的场景化适配,做“懂行”服务人。

“1+5+N”,本质上是解决行业场景化服务需求,其中“1”是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5”是咨询规划、行业应用集成服务、运维服务、云使能服务和人才发展服务五大类服务产品,“N”则是多个行业不同场景下的服务方案。

规划咨询服务是一个从上至下,逐步分解并落地的过程,从顶层设计入手,帮助客户规划转型蓝图;行业应用集成服务,从伙伴集成、集成交付、项目管理到方案验证,有力保障了行业化、场景化解决方案落地;运维服务,在系统上线、日常维护、重大事件保障、性能提升等各个阶段,解决系统日常运维的后顾之忧;云使能服务,用“大数据+云”,支撑客户业务的持续运营;人才发展服务,从人才咨询、人才培养到人才评估、培养数字化人才,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保障。

来自IDC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占比达52%。随着新基建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政府转型还将进一步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转型首当其冲,“1+5+N”服务体系,将在智慧城市、智慧应急、智慧水务、智慧农业等场景为政府数字化保驾护航。

华为中国政企服务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 高利斌

场景化服务方案,让转型触手可及

华为场景化服务方案已在政府行业被广泛应用。华为数据中心L1集成方案,采用先进的企业架构“4A”设计,助力陕西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满足顶层设计、全面云化、省级集中、统建统管四大原则;华为智慧水务方案,统一城市智慧水务集约化、一体化建设,将深圳水务打造成全球水务信息化标杆;工业互联网方案助力涪陵产业转型升级,普惠全区中小企业,满足重点企业个性化需求,挖掘产业痛点,树立产业标杆示范;交付只是开始,运营才是关键,华为IOC运营,让城市全局可见、可看,助力黄山打造智慧化、现代化的国际旅游城市。

在华为全联接2020大会上,华为发布了数字化运营支撑平台IOCC,全面提升客户运营体验。它能够针对应用、平台、数据以及业务等运营场景,提供运营规划设计、业务状态可视、问题根因分析、联动指挥与执行以及业务资产管理等数字化运营体验。

针对智慧城市的运营,华为发布了智慧城市运营支撑服务方案及运营服务白皮书,打造城市数字化运营体系,实现城市治理的可视、可管、可持续演进。

华为发布智慧城市运营服务白皮书

政府行业转型,伙伴必不可少

安徽朗坤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珍玉分享了携手华为创新数据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乡村”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案例。他表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借助华为在机器视觉、数据采集、监控监测设备等感知层,以及有线、4G、5G、NB-IOT等网络层的丰富经验和产品,朗坤实现了数据基础设施领域的创新,有效推动了乡村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