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独居指数” 电力大数据为不同类型老人“画像”

2020-10-23 09:43:38 作者: 上线“独居指

新民晚报讯(记者 罗水元)居家老人有没有出现意外?社区传统做法是“扫楼”敲门,但在曹杨新村,借助电力大数据,社区管理部门已不但免去了“扫楼”敲门的繁琐与尴尬,还能更为精准了解情况。

图说:市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精准服务独居老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昨日,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桂巷新村34号某室的王根娣老人家传来敲门声。她一开门,发现是一脸焦急的桂杨园居委会主任陆炜和市北供电公司营销部志愿者沈志褀、赵锋。

原来,智能电表动态监测到,连续几天的15时至17时,王根娣家用电负荷曲线异常增长。看着“报警”信息,沈志褀、赵锋便联系陆炜一同上门了解情况。

“你们来得真是太及时了。”王根娣说,她独自居住,一般习惯在15时至17时去公园散步,最近几天,由于头疼难受,就“窝”在家里看电视、孵空调。

得知情况后,陆炜立即联系社区医生上门问诊,并表示后期会跟进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安排志愿者上门照顾。

图说:市北供电公司3108工作室青年研发独居指数

在此之前,考虑到曹杨新村街道是上海市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之一,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42.53%,市北供电公司利用智能电表的高频采集功能,采集曹杨新村街道1215户80岁以上老人家中的用电量后,从平滑度、落差度、友好度、稳定度、中值度五个方面,对老人用电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并根据用电突变情况、用电量大小、季节环境影响、周期性规律等因素,为不同类型的老人“画像”——对于独居老人,还专门上线了“独居指数”,推出相应服务套餐。

如此,一旦老人家用电情况突变,监测系统就能迅速捕捉到并“报警”,市北供电公司便会立即通知居委会等相关方面上门查看。

图说:有关数据采集器安装现场

“以前,楼组长、志愿者是社区关爱老人的主力军;现在,供电公司又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办主任黄祺琦坦言,以往查看居家老人是否发生意外时,一般要“扫楼”敲门;现在,借助电力大数据分析,不但更加精准,更加高效,也免去了一些尴尬——如有时,社区工作人员满怀诚意“扫楼”敲门关爱,但有的居家老人不一定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