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进国际学校授艺,“洋娃娃”乐学捏面人

2020-10-23 17:34:55 作者: 非遗传承人进

10月23日上午,顺义区“学中国风 共顺义情”中华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商圈、进国际学校系列活动之一走进天竺镇德威国际学校,捏面人非遗传承人郭旭涛指导30余位中外小朋友们动手尝试,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品。中国的面塑艺术源远流长,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它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郭旭涛详细介绍了面团的揉捏方法和各个工具的运用技巧,如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等等,面团经过郭老师的巧手,转眼间一只栩栩如生的国宝熊猫就出现在大家眼前。在老师的启发和耐心指导下,现场的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纷纷拿着面团学做起来,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塑成了熊猫的耳朵、眼睛、身体、躯干等部位,憨态可掬的熊猫已初具模型,学生们高兴地欢呼了起来,整个活动洋溢着欢声笑语,活动结束后学生和老师们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合影留念。面塑的趣味性和观赏性让孩子产生了浓厚兴趣。德威国际学校校长柯睿林说,期待接下来有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走进校园。顺义区国际人才社区办副主任王兆宇说,国际人才社区要大力促进文化间的交流互动,在多元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形成并加深人才与城市的联系,以空间的开放促进思想的融合。要重点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国际学校,以我们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的魅力带动国际人才“过中国节,学中国法,知中国情”,通过增强文化认同度,增进国际人才的归属感。

此次活动由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办和顺义区总部人才中心主办,由顺义区天竺镇承办,顺义区成人教育学校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