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推行新型居家养老模式 解决养老难题

2020-10-25 14:53:44 作者: 广东广州推行

据广州市民政局最新的统计数据,广州目前老人总数为179万人,而养老机构床位总数仅为7万多张。为了缓解机构养老“一床难求”的现状,从2019年开始,广州以越秀、海珠和荔湾为试点区,推行在家里建养老床位的居家养老模式。

老人足不出户 享受家庭养老床位

据介绍,居家养老试点家庭可由政府出资,配备整套智慧家庭养老床位设备,包括网络连接器、紧急呼叫器、生命体征监测设备、视频通话设备等。这些设备可以给予老人养老院式的全天候安全保障。

居家养老老人 蔡姨:以前有时会担心跌倒没人知道,现在不用担心了,有点安全感。烟雾器有大烟或熄火就会警报,试过一次不记得关火。

政府“出资” 养老机构送服务上门

家庭养老床位是将养老床位建在老人家中,让老人在家中也能享受养老院专业照顾和服务的一种居家养老模式。只要老人年满60周岁,户籍在试点区就可以申请,其中,建床设备由政府出资,养老服务项目则由老人以自费模式进行选择。据了解,目前试点的越秀区和海珠区都有两百多位老人申请了家庭养老床位。

社工:一摁这个按钮我们就会收到家庭养老用户的求助,一条生命监测带可以监测到叔叔他夜里睡眠的质量、呼吸和心跳。

居家养老还提供只购买养老服务的养老模式。即每月由政府出资400元来购买服务的模式,由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不过,试点区在推行居家养老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广州海珠区江海街社工 李瑞意:对摄像头是比较敏感的,因为会担心涉及自己的隐私问题。在走访的过程的当中,如果10个老人家当中会有两到三个老人家有这种忌讳。因为这个家庭养老床位涉及到网络,有很多老人家不会用到网络这一块,所以这也是一个难题之一。护理员配备还是不够的,因为老人家的需求比较大,我们的护理员和社工需要持证上岗,所以还是需要增加。

按照规定,符合资质的养老机构才可以为居家养老用户建家庭养老床位,但目前有资质的养老机构有限。此外,老人对养老床位的期望,和目前推出的一些社区服务也不匹配。

广州越秀区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务负责人 叶文亮:和传统的养老院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养老院是在特定的环境随时能够找到服务人员,但是在家里面通过一些智能化的手段,老人家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

(编辑 胡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