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吨斗门鲈鱼铺满高速公路!车上一声巨响,轮胎飞出300米……

2020-10-25 14:56:28 作者: 1.5吨斗门

本文转自【珠海交警】;

鱼,我所欲也

天气渐冷的秋季

小编有点思念斗门白蕉的鲈鱼了

然鹅

有些还没进肚子就凉凉了

9月5日中午,火辣辣的太阳无情炙烤,微风太弱,空气仿佛凝滞了。广佛江珠高速上车不多,零星几辆车唰唰唰驶过。

家住斗门的小黄,今年20岁。虽然年轻,但他已经能够独立开车帮公司运送海鲜到各个地方。当时他独自驾驶粤C7××98号五十铃轻型厢式货车,载着1.5吨的鲜活海鲈,从斗门白蕉出发,打算运到江门交货。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斗门白蕉素有“中国海鲈之乡”之称,9月的海鲈鱼最是肥美。想要把活鱼鲜灵灵、活泼泼地运到几十公里外可不容易,装载时也是做足了降温保鲜供氧等工作,小黄的任务就是尽快到达目的地。

当他驾车沿广佛江珠高速南往北方向行驶到130公里处时,突然,小黄听到车后传来“咔”一声奇怪的声响。还没等他细想,车身猛地往右倾斜,车子随即失去控制左右乱晃,小黄根本控制不住方向盘,跟着车身“砰”一声向左侧翻在地,又向前滑行了一段距离,车头撞上应急车道旁的护栏才停下。▼

小黄被晃得头晕目眩,稍稍缓过神来,见自己没受伤,赶紧爬到副驾驶打开车门查看。一丝凉意从车底传来,“坏了!坏了!”小黄跑到车旁一看,后车厢顶被弹开,车内的泡沫箱早被摔开,大部分海鲈鱼不断从缝隙洒落到路面,挡都挡不住。▼

从没遇到这场景,小黄又慌又害怕,眼睁睁看着鱼满地蹦跶,很快没了反应。怎么办?▼

这时,高速交警接到过路司机报警,迅速赶到现场。

只见五十铃货车横着侧翻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上,车头贴着右侧护栏,车底对着来车方向,右后侧只剩一个轮胎,轮毂折断,飞脱出去的轮胎倚在车后300米远的中间护栏旁。▼

几百条白花花的鱼躺在地面没了动静,有些还被车辆碾压成了“鱼饼”。▼

小黄站在一旁面带焦急,时不时接听电话。叶警官问及事故原因,小黄指了指轮胎说,爆胎了!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小黄欲哭无泪,不知道怎么跟老板交代了。叶警官叫来吊车把车辆回正,指导小黄报保险,再联系老板派车把鱼转运。

交警认定黄某驾驶车辆过程中发生爆胎操作不当造成翻车,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车辆爆胎,多数是对轮胎的保养不当所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爆胎是非常危险的。急打方向盘、猛踩刹车,容易造成车辆横转或侧翻。特别是体积较大的货车,一旦发生侧翻,破坏力极强,不但伤及自身,很可能还会危及其他道路参与者的人身安全。▼

如何预防爆胎?开车前要仔细检查轮胎的胎面和胎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严禁超载行驶,防止因轮胎负荷过重而引发爆胎。注意定期检查轮胎,及时更换残旧破损的轮胎很重要。

爆胎后的正确避险方法是:双手紧握方向盘,松开油门,打开双闪警示灯,反复轻踩刹车降低车速,再将车辆开到不妨碍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