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检察官们帮我重拾生活信心”

2020-10-25 14:58:22 作者: “是检察官们

“你因为群众生命安全光荣负伤,你有困难我们一定尽力帮忙解决。”霜降让北方的气温降至冰点,而复员军人王某却因黑龙江省饶河县检察院检察官的这一承诺倍感温暖。

2016年,饶河县检察院与该县山里乡光明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帮扶过程中发现一位因病致贫的复员军人:王某,只有31岁。检察官走访了解到,王某入伍后,因表现突出,曾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荣获个人三等功,后因在一次火灾事故抢险中负伤而光荣复员。

回到地方后,2014年的一场车祸造成王某双腿多处骨折,前后10余次大手术不但花光了王某的转业费和家里的积蓄,还造成王某一家欠下20余万元债务。面对生活困境,王某的妻子无奈离开,王某和5岁的孩子仅靠王某母亲在饭店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据医生介绍,王某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右腿将被截肢,如要保住右腿还需至少5次手术,总共需要20万元治疗费。

了解上述情况后,饶河县检察院党组把王某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组织检察干警筹集捐款7300元,还通过社会渠道多方募捐。与此同时,检察官还引导王某购买了鸡雏和鸡饲料在自家院子做起了家禽养殖,并帮助联系销售渠道。在此基础上,该院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王某申请了低保,为孩子上学减免费用。来自检察院和相关单位的一系列暖心举措,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王某战胜疾病的信心。

然而,2019年初,王某的腿部情况再次恶化。面对长期病痛折磨,王某决定截肢。饶河县检察院检察官得知该情况后,多次到其家中开导,并及时与医疗机构联系。最终,王某做了骨髓炎死骨切除和骨搬移手术,他的腿保住了。

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王某目前已经能够行走。饶河县检察院还帮其联系了一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如今他们一家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原以为34岁以后就要靠假肢生活了,是检察官们帮我重拾生活信心,我以后一定会把日子越过越好!”王某对记者说。(检察日报 韩兵 逯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