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前卫医院与抚松县人民医院组成的巡回医疗队走进大山深处

2020-10-01 01:47:46 作者: 吉林省前卫医

9月27-29日,长白山脚下,松花江畔。一支由吉林省前卫医院与抚松县人民医院医师们组成的巡回医疗队活跃在大山深处。他们走乡镇,入村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诊疗,情暖人心。

“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义诊不能落下一人。”吉林省前卫医院医务科长刘长发向全体医师们发出了指令。

秋日的抚松,天高气爽,层林尽染。露水河东胜村78户人家错落有致分布在一座山坡上。听说巡回医疗队来义诊,东胜村村医马凤玺提前就通知了村里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健康快车”刚一停到东胜村卫生所门前,村医马凤玺就热情地迎了上来。“医疗器械我来拿,快进屋,就诊村民马上就到。”说话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组团的、家人陪护的,陆续走进了卫生所。

“大叔,您多长时间没有量血压了?现在的血压有点高,您都吃什么药?”抚松县人民医院院长李金全在为村民谢松和检查完身体后,仔细询问他的身体近况。随着秋冬季的来临,人的身体血压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李金全在诊疗的同时不时提醒大家要定时到村卫生所检查身体,及时调理用药。

时间流逝中,村卫生所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越来越多,医师们也忙碌起来。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将病情及用药情况详细记录在随访记录本上。

与此同时,在沿江滩头村、泉阳镇东方红村、东岗镇小山村的卫生所内,60名医师也正在投入紧张有序的义诊工作中。

9月29日,一场秋雨使抚松的气温骤降,微风中感觉丝丝的凉意,“健康快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向着仙人桥镇富民村行驶。在近村卫生所处,一段村路坍塌,阻断了医师们前进的脚步。

“剩下的路不远,我们走过去。”吉林省前卫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晓钟号召大家继续前行,他说:“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正等着我们呢,大家加把劲。”由于路面湿滑,再加上医师们背着医疗仪器,2公里多路,医师们走了近20分钟。

听说有省城和县里的专家来义诊,村卫生所早已挤满了来看病的人群。医师们一走近室内,不顾旅途劳累,立即投入到诊查患者当中。

抚松县人民医院医师刘兰凤是富民村的包保医生,她对这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再熟悉不过。78岁的村民李克芬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为了照顾半身不遂的儿子,不能到村卫生所诊疗。为了及时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医师刘兰凤深入家中诊疗,开具处方,指导用药,鼓励她战胜病魔的信心。

“目前,吉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为30种,抚松县人民医院在30种大病中,能诊治9种疾病,医院可以免费为县境内白内障患者手术……”52个村屯,每到一处,抚松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郑红都不忘了宣传国家惠民政策。

朝迎晨曦,晚披彩霞。3天的巡回医疗在时光的流逝中结束了。在回城的路上,省前卫医院医务科刘长发主任说:“今年是健康脱贫攻坚的收关之年,做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征程,我们要一直在路上。”

(崔跃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