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让阳新县贫困老人重拾生活信心

2020-11-04 18:22:45 作者: 司法救助让阳

11月4日,记者从黄石市阳新县检察院了解到,今年70多岁的尹定银是阳新县王英镇高山村人,家中六口人,仅靠儿子一人务工维持全家生计,系该村精准扶贫户。为了帮儿子减轻生活负担,他常常会拖着年迈的身体在田间地头干些农活,尽管生活有些窘迫,但他却始终相信,党的政策好,日子总是有盼头的。

听证会现场

可是,今年5月发生的一件事却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当月28日下午,尹定银在地里劳作时,因土地纠纷与同村的骆某发生口角,骆某使用右手拳头打了尹定银左脸和右侧头顶一拳,经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尹定银左颧弓骨折,属于轻伤二级;左侧鼻骨骨折、面部软组织挫伤,属于轻微伤。尽管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逮捕,但是在案发后骆某却没有给予尹定银任何赔偿,且表示不愿意赔偿。

事情发生后,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本就捉襟见肘的贫困家庭更是举步维艰。无奈之下,9月17日,尹定银向阳新县检察院提出救助申请,希望检察机关维护其合法权益。"我们原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的,没想到检察院真的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该院受理案件后第一时间开展审查工作,认为尹定银的诉求符合规定,属于国家司法救助范围。

综合案件办理和尹定银申报的情况,该院拟决定对尹定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万元。为了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增强办理案件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近日,阳新县检察院针对这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举行公开听证,邀请了3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会。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认定需要救助的理由和依据进行阐述,与会人员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展开讨论。经过评议,三位听证员一致认为本案对申请人予以国家司法救助具有公正性、合理性,并表示,申请人家庭系精准扶贫户,确实存在生活困难,检察机关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做法是缓解其当下困境的有效途径,也是体现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的真实写照。

"感谢检察院的帮助,这份司法温暖带给我们全家的,是应对当前困境的勇气和过好往后生活的信心。"听证会后,尹定银含着眼泪,多次向该院检察官表达谢意。

该院检察官表示,将尽快把救助金送达申请人手中,同时,还将持续关注尹定银家庭情况,争取在更多方面帮助这家人早日走出困境。(记者胡毅、通讯员吴永风、柯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