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江龙:退役不褪色 共奔致富路

2020-11-05 11:24:27 作者: 钟江龙:退役

来源:湛江日报-湛江新闻网

钟江龙在察看黄花梨树生长情况。 记者 李忠 摄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但退役不褪色,坚持守初心担使命。他以军人的标准带领队伍,让村民小组朝气蓬勃;他以一腔热血,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带领退役军人和广大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他,就是湛江市最美退役军人、遂溪县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会长钟江龙。

军营生活让他更加热爱生活

1966年,钟江龙出生于遂溪县黄略镇颜村一个农民家庭,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向往军营。怀着报效祖国梦,他于1982年入伍,曾在军营生活中荣立三等功。

1985年10月退伍后,钟江龙被分配到黄略水泥厂工作。为了照顾身有残疾的战友,他毅然让出名额,选择自主择业,到东莞开启“打工人”生活。

一开始在东莞一家酒店打工,从一般工人开始,钟江龙积极工作,不断进取,一年后出任酒店部门经理一职。他对退役军人怀着浓厚的感情,哪位战友有困难,他都乐于帮助,被誉为“退役军人的贴心人”。

有一年春节前,钟江龙本来计划好回家过年,但一位同为退役军人的同事家里有急事,得马上赶回家。该同事向他请假,让他帮忙找人顶班。逢年过节的,找人谈何容易?于是钟江龙退掉回家的车票,一直在单位坚守岗位过大年。

钟江龙说,经历过军营生活,自己更加热爱生活,更加愿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全力治村促发展

1990年春节,钟江龙回家过年,目睹村庄治安混乱、经济落后等现象。当时,他暗下决心,回家创业,带动村民走致富之路。

春节后,钟江龙向公司辞职,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他先是承包200多亩土地创办花木场,开始了漫长的创业之路。同年,他被推选为村民小组长,至今连任村干部长达30年之久,从未落选过。

之前,颜村一些年轻人深陷毒品泥潭不能自拔。该村一度成为外人眼中的“吸毒村”“问题村”。

“家乡被人叫做‘吸毒村’,每每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挽回名誉,必须做点什么。”上任伊始,钟江龙马上组织召开一次村民大会,带领村民小组成员张贴宣传标语,制造声势,呼吁更多村民加入到禁毒队伍中,并形成了一套奖惩举报机制。

有一天,村民急急跑过来向钟江龙反映,说她家养的鸡被同村的“白粉仔”肖某抓走了,让钟江龙去维持公道。获悉情况后,他马上赶往肖某的家,把村民被偷的鸡找了回来,并打电话给派出所,把肖某送往戒毒所强戒治疗。

钟江龙坦言:“毒品对社会的危害很大,挽救一个‘瘾君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特别是看到那些人戒掉毒瘾后的喜悦和感激,我打心里感到欣慰。”在他看来,无所事事是吸毒者的最大特点,如果有了稳定的工作,忙起来很多“瘾念”也会忘记的。所以,发展村庄经济,给更多人就业机会,成为村庄发展的关键。

颜村靠近湛江市区,发展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钟江龙带动村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花木等经济作物,同时流转土地,让村民通过土地租金和务工增加收入,村民的口袋随之鼓起来,很多人家都盖起了两三层的小洋楼。最重要的是,现在村风民风也在变得越来越好,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

黄略镇颜村党支部书记钟生告诉记者,钟江龙担任村干部30年,贴钱贴力为村庄做事,帮助村中化解矛盾,带动群众致富,做了很多事实好事。特别是在近期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一个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好村干部。

自主创业,带领大家共奔致富路

11月2日,记者走进颜村,只见村道边苗木基地的黄花梨树郁郁葱葱。钟江龙说,2006年他从零开始接触这个行业,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认真干着。缺技术,他就到处找资料学习,到处请教这个行业的专家朋友;缺资金,他便硬着头皮跟朋友借跟银行贷款。虽然一开始对该行业不熟悉,但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的事业还是如鱼得水,发展迅速,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苗木大王”。

创业致富后,钟江龙以奉献精神铸就大爱人生,带动一些战友和颜村群众大力发展经济,纷纷办起花木场、畜禽养殖场等,并积极吸收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和颜村村民进场工作,助力他们脱贫致富。

钟江龙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2015年开始,全国苗木产业遇到销量下滑、价格缩水等难题。由于之前的苗木连年亏损,钟江龙不得不缩小种植面积,主要种植黄花梨、白银、沉香等相对保值的树木。

投资的失败并没有打败这个汉子。钟江龙多方筹资资金,并于近年开了一家运输公司,巧抓湛江近几年大建设大发展的美好时机,做大做强运输业,成为遂溪运输行业的佼佼者。他的运输队一共40多人,其中退役军人就有20多人。此外,他跟战友合作成立了广东港芪农业科技公司,致力打造2000多亩的种植基地,解决上百人的就业问题,并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因为退伍后拥军优属工作突出,2019年钟江龙获评“湛江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他还担任湛江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理事、遂溪县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

脱下军装三十余载,但钟江龙时刻保持着军人优良的作风,尽职尽责,敢为人先,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