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图书馆纪念建馆一百二十周年 文献展多角度解读浙图发展历程

2020-11-07 18:21:27 作者: 浙江图书馆纪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岁末,杭州士绅邵章和胡焕开风气之先,奏请知府朱启凤核准,在杭州菜市桥旁东城讲舍旧址创建了浙江图书馆的前身——杭州藏书楼。之后,扩展为浙江藏书楼(1904),又经与浙江官书局归并而正式命名为浙江图书馆(1909)。

浙江图书馆经过一百二十年的发展,文献庋藏从杭州藏书楼时不足万册,现已逾七百万册件;从单一的纸质文献到电子文献与纸质文献并重,馆藏数字资源现已超186TB。为纪念建馆一百二十周年,11月7日,浙江图书馆举办馆藏特色文献展览,全面展示馆藏特色文献,以期从文献收藏角度揭示该馆一百二十年的发展历程。

展览大致按文献类型分为11个版块,以往的文献展览大多以古籍善本为主,本次展览除古籍善本以外,还有近现代书刊、当代书刊、名人手札、地方文献、拓片印谱、书法绘画、古旧地图、雕版、盲文图书、数字资源等类型,如拓片、书画、地图等类文献都没有展示过;即使古籍善本中,也有不少是初次展示,如域外汉籍。

图书馆文献积累,除采购外,社会机构和个人的捐赠是主要途径之一。展览通过制作缩微胶卷、数字化加工、整理出版、引进或自建历史文献资源数据库等方式,在保护文献的前提下,满足广大读者的查阅需求,较好地解决珍贵文献的藏用矛盾;另外,针对特殊读者群体,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成立浙江省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提供盲文书刊、有声读物及盲用设备借阅等服务。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 11月29日。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向记者介绍,“我们之后还有一个 跟此次文献展配套的活动,是一场 关于‘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 ’ 的论坛。通过文献展来展示浙江图书馆馆藏,而论坛则是拿来来强调‘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 ’ 的作用。 ”

褚树青坦言, 图书馆作为一个社会教育中心,是在强调教育的过程当中,不应该忽视终身教育。终身教育伴随一生,图书馆就是大家终身教育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图书馆就是辅助大家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地方。

11月7日,特色文献展配套举办的中华传统技艺体验活动也在浙江图书馆展开,市民朋友也可以在现场可以动手用雕版刷印一张书叶;做一本线装书感;抄写一叶《文澜阁四库全书》,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