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消防队到,就能把火扑灭!这些地方以后会更安全

2020-11-07 23:36:10 作者: 不等消防队到

一旦着火,消防车开不进,水接不到~

这样的情况真真急得人双脚跳!

农村部分地区,砖木房屋集中成片,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嘉定新城(马陆镇)今年为辖区内老旧村宅加装了消防用水管网和户外消防栓。

在嘉定新城(马陆镇)李家村,沈家、东八字、西八字、顾家四个村民组内,小嘉发现,许多村宅小路边都新增了消防栓。据介绍,每个消防栓可以覆盖到周围4至6户人家,且管道已与储水泵房接通。

“之前就发生过房屋着火,消防车进不来、没水可接的情况。”李家村安全负责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没有办法,消防员只能将10根50米长的水带接在一起,抬着泵搬到河边,抽河水灭火,非常不便。”

消防管网铺设后,消防员只需携带一些简要的灭火装备即可灭火,大大缩减了铺设供水线路的时间,救援效率有效提升。据悉,工程完工后,部分消防栓旁还将配备一条消防水带,公共区域内还将增设公共灭火器。

据了解,李家村一期消防管网工程涉及四个村民组,包括新建储水泵房一座,总铺设管道1210米,设置消防栓35个,工程预计11月中下旬完工。

有了消防设备,还要自己会用!近日,安亭镇罗家村就举行了一场消防演练。小小的红色消防摩托车,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具全——干粉灭火器、流水枪、水带、机动消防泵、消防平斧、空气呼吸器等消防器材应有尽有。消防志愿者和保安一起参加演练,驾车、抽水、铺设、接管、扑灭等要领动作精准到位,一气呵成。

据介绍,微型消防站为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前不久,赵巷村一户人家发生火灾,接警后,村微型消防工作站的消防志愿者,立即开着消防摩托车赶赴现场,在消防队没来之前就将火扑灭。

截至目前,安亭镇共有71家村、居委及园区建立了微型消防工作站,其中42个村全部建立了微型消防工作站。

通讯员:张斯纯、刘必华、胡新栋

编辑:唐敏、武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