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劳动 幸福生活 | 汝城县三合瑶族村举办第一届丰收节

2020-11-09 00:01:09 作者: 辛勤劳动 幸

11月7日,位于湖南南部郴州市汝城县大山里的文明瑶族乡三合村,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第一届丰收节暨“辛勤劳动、幸福生活”村民趣味运动会。本次节会为充分展示了三合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风文明新面貌,体现了三合村‘勤、孝、智、信’的核心价值,调动了三合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三合村村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本次节会由三合村村支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同举办,由广东鑫奇电气有限公司、湖南沃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据悉,本次节会举行了捉鸡、拔姜、拔河、厨艺以及“迈向新农村”登高等比赛活动项目,每场活动都设置了对应的比赛规则以及一、二、三等奖。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商品展示区,将三合村特色农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如:朝天椒、小黄姜、高山养生鸡、锥栗、黄精、金银花、百香果、藏香猪、蜂蜜等,为产品品牌做宣传。

“先有苦再有甜,因为有希望,所以有干劲。”刚刚拿到45岁以下组别的登高项目冠军的陈海见,擦了擦满头的汗珠,很淡定地对记者说。陈海见个子不高、身材偏瘦,却是体能充沛的“铁人”。他平常挑着200斤农产品,可以走一里地的山路,不用停下来歇息。最近,为了抢在霜冻前开凿20米深的洞窖,他有时打钻到凌晨2点才回家。

过去的三合村,确实很“苦”。这是一个“挂”在陡峭山地的村庄,当地流传着“七里深坑八里坳,七天八晚走不到”的说法。全村333户1085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518人,贫困发生率曾经高达40%以上。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帮扶工作队进驻三合村,开始帮村民找出路。第一件事是修路,组组通水泥路,让原料运得进、产品出得去;与农业专家合作,规划产业、引进技术;与社会各界对接,开拓市场、打造品牌。

2019年三合村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工作队长李海波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2020年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工作队李海波、彭亮、刘煦、宋建文4人全员被评为2020年郴州市最美扶贫人物。驻村帮扶经验亮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产业发展路径受到省委副书记乌兰的表扬肯定。三合村还被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选定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案例进入领导干部培训课堂。如今的三合村已经脱贫摘帽,产业发展的“赛道”建好,就看各家各户怎么“奔跑”了。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们在脱贫之后继续“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