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兴起的“环同济科技经济圈”回应人们对高品质现代化新城的美好想象

2021-01-25 07:58:02 作者: 冉冉兴起的“

嘉定同济大学科技园。(受访者供图) 制图:冯晓瑜

地处嘉定区的上海世界轿车城内,应届高校毕业生们有了一种“神往的日子”:跨出校门、穿过马路,就可在大学科技园区内创业、工作,既满意了工作需求,又没有堵截与母校间的情感联合。这个冉冉鼓起的“环同济科技经济圈”,不只缩短了从“试验室”到“出产线”的立异通路,也协助企业寻找到生态圈“合伙人”,更回应了人们对高质量现代化新城的夸姣幻想——未来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或许便是这样更耐性、更才智、更低碳,完成自循环也赋能周边。

一百米:从“试验室”到“出产线”缩短立异通路

100米,这是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到嘉定同济大学科技园的空间间隔。上海同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袁永军、陈金干对这条路无比了解。

公司建立初期,他们曾为试验地址苦恼。公司的中心产品需求进行电池寿数试验测验,常常要检测上百个样本。但是,校园试验室既短少合适的检测设备,也没有条件支撑其长期运用。为此,他们不得不前往外地寻找试验场所,这为产品研制增添了不小难度。

没想到,一座“美妙屋”在科技园内平地而起。这个由科技园与同济大学联合打造的试验室近100平方米,可包容28台电池测验设备。“无论是在校生或是校友,都能够在这儿取得试验空间与资源。”同济大学新能源轿车研讨中心教授魏学哲告知记者,这条从“试验室”到“出产线”的短短的立异通路,释放出的立异才能却不容小觑。创业者们的立异潜能被完全激起出来。“在380多家入驻企业中,由同济大校园友兴办或相相关的企业的产量占到了80%以上。”在上海同济嘉定科技创业办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文洁看来,更重要的含义在于:依托大学科技园资源,创业企业与赤峰路规划圈构成互动效应。更精更细的工业分工,让创业企业的产品、技能更易落地。

一个生态圈:“抱团入市”,紧抓黄金机会

舒强,同驭轿车科技创始人。这家专攻智能刹车体系的企业,在科技园内收成的是贯穿工业链上下游的完好生态圈。从前端根底数据到后端安装使用,他都能够在此寻找到 “合伙人”。甚至于,他还能够优中选优,个性化定制需求,并交由生态圈同伴跟进处理。

舒强告知记者,他之所以挑选落地这儿,首要是冲着占有绝对优势的智能轿车全工业链而来。数据显现:嘉定同济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中,60%与轿车相关,20%触及轨道交通,剩余则包含数字信息等配套工业。

短短三年时刻,同驭轿车科技不只很快找到了情投意合的协作伙伴,并且还完成了从研制到量产的腾跃。在面向商场的过程中,他们也与其他相关企业“抱团推介”,让商场构成更全面、直观的了解。

一根才智管廊:将质量日子夸姣想象化为实际

不只是科技立异、工业集聚,同济大学科技园也回应了人们对高质量现代化新城的夸姣想象。园内正深耕一个项目——才智城市管廊,以智能化结构更为舒适的日子,就地完成宜居宜业宜游。

才智城市管廊项目将串联起包含市政、电力、热力等在内的一系列城市元件,承载起人们的出产、日子。

“许多排污管道都需求定时监测,但地下环境未必合适修理人员进行作业,因而需求更多智能设备来管控。”顾文洁介绍说,现在整个才智城市管廊工业仍处于开展前期,首要头部企业简直都集聚在这个园区内。他们之中绝大多数的创业创意都来自于课题研讨,也会将研制效果首先就地使用。

同济大学在读博士吴迪地点的创业团队正深耕这一范畴。吴迪告知记者,因为才智管廊项目需求对现有城市道路进行关闭施工,因而具有更多留白开展空间的新城无疑是最合适的试验区。他信任,具有社会、经济两层效益的才智管廊工业将成为下一个“风口”,招引更多企业团队前来开垦。

城市才智管廊之外,还有不少园区企业正在探寻才智城市的更多或许。比如,有些企业专心于路面监测,定时监控路面是否开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