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互联网平台反垄断首起纠纷获立案:抖音诉腾讯垄断

2021-02-07 18:25:24 作者: 国内互联网平

国内互联网渠道反独占首起纠纷有了最新进展。2021年2月7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受理抖音诉腾讯独占纠纷案。汹涌新闻注意到,该案是自二零二零年底《关于渠道经济领域的反独占攻略(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国内首例发生在互联网渠道之间的反独占诉讼。

据了解,二零一八年4月起,腾讯旗下微信以“互联网短视频整治”为由,封禁了抖音、火山、快手等30余款短视频App的共享链接。二零一八年8月后,腾讯推出的微视及腾讯参加出资的快手等App都被连续解封,能够在微信内正常共享和播映,但抖音、火山等字节跳动旗下App仍处于封禁状况。同期,腾讯先后推出了十几款短视频产品,引发了业界关于腾讯镇压字节跳动的猜想。

2021年2月2日,在遭受腾讯封禁三年后,抖音向法院正式提交诉状,申述腾讯独占,要求解封。腾讯回应称:字节跳动系“歹意构陷”,以为字节跳动及相关公司还存在许多损害渠道生态和用户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腾讯将持续提申述讼。

当晚,抖音针对腾讯的声明表明,腾讯所谓“违规获取微信用户个人信息”并不事实。微信、QQ不只有齐备彻底的用户老友联系,并且现已深化用户日子的各个领域,归于具有“商场分配位置”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腾讯长期封禁抖音,触及数亿用户。抖音以为,用户对自己的数据具有肯定的、可彻底操控的权力,应该远远高于渠道的权力,不应该成为腾讯公司的“私产”。

我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据表明,在中心经济工作会议将反独占及反不正当竞争作为本年八大要点经济工作任务之一的布景下,该案关于整个互联网职业的关闭或敞开将发生极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