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阿嬷”贵州过新年:两岸一家亲 大陆也是家

2021-02-10 17:35:36 作者: “宝岛阿嬷”

(新春见识)“宝岛阿嬷”贵州过新年:两岸一家亲 大陆也是家

中新网贵阳2月十日电 题:“宝岛阿嬷”贵州新年:两岸一家亲大陆也是家

作者 周燕玲

2021年,是“宝岛阿嬷”林素珍与儿子邱智良在大陆开餐厅的第五个年头,与从前不同的是,特别时期,餐厅的菜品是选用线上出售。厨房里却热火朝天,林素珍正在赶制年夜饭大菜“富有红烧发财手”和台式姜母鸭,灶台上蒸锅里飘出浓浓的萝卜香溢满整个厨房,这是台湾小吃萝卜糕。

“宝岛阿嬷”餐厅推出的台湾风味年货盛宴。周燕玲

“这是给大陆朋友预备的台湾风味年夜菜。”年过六旬的林素珍笑着说,台湾新年都会吃萝卜糕,请求新年好彩头,涵义“步步高升”。

8岁就会炒菜的林素珍在台湾长时间从事餐饮行业,其儿子邱智良在大陆创业多年并久居贵阳,2017年林素珍与儿子在贵阳合开了一家名叫“宝岛阿嬷”的台湾私房菜餐厅,主营台湾海鲜照料和台湾特征热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林素珍与儿子一家挑选就地新年,并推掉了30多桌在店里就餐的年夜饭订单,悉数选用线上出售年夜菜,且新年期间餐厅线上“不打烊”。

手艺萝卜糕、宝岛东坡肉、台湾腊肠、台湾羊肉炉火锅……记者看到,林素珍的餐厅推出了十多种台湾风味的年夜饭菜品。除了年夜菜,还预备了台湾伴手礼,如手艺牛扎糖,涵义“牛气冲天”。

“提早从台湾收购年夜菜所需的食材和调味料,并悉数选用真空包装。”林素珍说,除了肉、蔬菜等需求新鲜订货的食材外,店里烹饪的台湾菜所需求的原物料包含酱油、麻油等,都是从台湾空运来贵阳。

图为林素珍做好的宝岛东坡肉。周燕玲 摄

年夜菜作为一段“有回忆”的滋味,林素珍基本上都是依照祖辈传承的手艺手艺制造,不仅为大陆朋友的饭桌上添加了台湾风味,也为在大陆的台胞解了乡愁。

“有一位广州的台商线上回购了5次,除了自己吃还赠送给大陆的朋友。”邱智良说,除线上同城出售外,真空打包的年夜菜还发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

在邱智良看来,民以食为天,“两岸一家亲”的沟通也能够从美食开端,店里的台湾风味纷歧定是最好吃的,但一定是最用心的菜品。

采访空隙,记者看到邱智良把蹄膀清洗了5遍,洗净后小心谨慎地放入滚烫的油锅里,蹄膀表皮被炸得金黄后放入另一个锅内,林素珍紧接着用铁勺不停地给蹄膀上色,上好色后再放入调好的秘制卤锅内,炖煮7个多小时。

图为二零二零年1月林素珍和儿子邱智良为贵阳市社区医院送去的台湾美食。受访者供图

在大陆开餐厅的这五年,林素珍和儿子邱智良结交了许多各行各业的朋友。二零二零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林素珍和儿子就带着亲手制造的台湾菜,送到贵阳市一家社区医院医护人员手中。

“新年期间只需是医护人员下单可免快递费,年菜直接送货到家。”林素珍说,医护人员为患者的健康义无反顾的支付,所以想尽自己的菲薄之力表达一下心意。

采访完毕后,阿嬷林素珍热心地约请记者品味台湾风味,东坡肉进口即化且肥而不腻,萝卜糕外焦里嫩、软糯甜美。离别家园异地新年,在林素珍和儿子邱智良看来,两岸一家亲,大陆也是家,只需家人在,哪里新年都相同。(完)

【修改: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