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日前夕,雷锋老连长虞仁昌现身上海

2021-03-05 19:19:50 作者: 学雷锋纪念日

摘要:“我最大的希望,便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地宏扬和传承。”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自愿者服务日”。日前,在坐落徐汇区湖南路大街的海派连环画传承馆,“雷锋精神传承和青年自愿服务风貌展”在这里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画作和相片55幅,藏品约120件,经过上海连环画画家、收藏家、雷锋生前战友等供给的陈设展品、雷锋生平事迹、感人故事、绘画体会以及文献史料,生动详实地展现雷锋和雷锋精神的魅力,也展现今世青年在自愿服务中的风貌。展品中包含了著名画家韩伍在1961年创造的雷锋连环画原稿和多名雷锋生前战友的签名封等宝贵藏品。

韩伍在一组连环画原稿前介绍,1961年3月16日,上海宋庆龄福利基金会兴办的《儿童时代》杂志刊登了施正编写、韩伍绘画的《毛主席的好兵士》连环画,用十四幅彩图介绍了雷锋从一名孤儿生长为一名兵士的进程,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宣扬雷锋的连环画。

展览中,一批由上海闻名画家创造的青年自愿服务主题画作分外有目共睹。

“小哥哥,咱们有份新年礼物要送给你!”牛年新年,一群青年自愿者带着数千份半成品菜肴和暖心礼物走上街头,将这些礼品送到外卖小哥、保安、清洁人员的手中,感谢“守沪者”们用勤劳和贡献,构成申城有序、吉祥、温暖的牛年新年风景线。这一情形也成为画家罗希贤的新作《为守“沪”者新年加餐》的创意来历。

罗希贤是上海人,长时刻从事连环画、风俗画、中国画创造,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的传承人。“从艺六十载,我从为报纸配插图敞开艺术创造之路,很偏心实际体裁。”罗希贤告知记者,决议创造这一主题后,自己马上开端找寻青年自愿者的资料。得知有一群青年自愿者为另一群看护城市的青年人送去新春温暖,罗希贤倍感振奋,仅用了一天时刻就创造了这幅著作。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接连三届成功举行,离不开很多青年自愿者的参加。在上海梧桐画社“80后”画师邬海佳的笔下,年青的“小叶子”们就成了最佳的描写主题。“从画法到人物布局,再到构图,整整一个星期我都在构思这幅著作。”邬海佳说,自己之前创造了不少主旋律国画,《战火中的孤儿》《张思德》《黄继光》等画作都受到过好评。但是,创造这幅以进博会青年自愿者为主题的著作,依旧花了很大心力。

“‘小叶子’们现已接连三年用芳华力气支撑进博会举行,详尽专业的服务和丰满的精神面貌为四方来宾带去了最好的‘上海形象’。” 邬海佳说,青年自愿者现已成为今世青年人猛进的标杆之一,可以创造这个著作,让自己深感责任重大。

雷锋生前地点连队的连长,年逾九旬的虞仁昌白叟也露脸展览现场。他说,雷锋做了一辈子功德,他的仁慈和贡献精神放到任何一个时代,都会令人感动。“我最大的希望,便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地宏扬和传承。”虞仁昌说。

本次展览由共青团上海委员会辅导,上海青年自愿者协会、湖南路大街党工委、《雷锋》杂志社上海工作部主办,缘梦之家自愿者服务社等单位承办。栏目主编:唐烨文字编辑:舒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