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 | 整治“刷单炒信”要精准有力打击

2021-03-15 15:49:45 作者: 新民快评 |

网络图

“3·15”来临,网上“揭有偿刷单套路”的话题受到网友关注。近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市涉嫌从事“刷单炒信”业务、组织虚假宣传的6家公司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初步查明,上述公司通过组织大V到店免费体验后发布指定好评、刷手在不实际体验或使用商品的情况下发布虚假好评、使用虚假注册的会员账户发布好评等多种手段“刷单炒信”。

“刷单炒信”已形成网络黑灰产业链,亟需精准有力打击,维护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也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如有违反,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

打击“刷单炒信”,既要查处组织刷单的黑灰产,也要处罚委托者。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的这次行动中,疑似委托“刷单炒信”商户约150余家,涉案刷单金额约80万元,拟立案5起。“刷单炒信”踏破诚信经营的原则底线,甚至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老老实实做产品或服务的店家,反而竞争不过把心思放在刷“五星好评”上的。“刷单炒信”的风气蔓延开来,不仅会坑害消费者,也会导致网络平台上的评价不再可信,破坏正常的消费和经营环境。

整治“刷单炒信”,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各项法律手段,查处和震慑不法经营者,维护诚信守法的经营底线。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执法行动,前期是相关点评平台在监测中发现疑似“刷单炒信”行为,向监管部门提供线索。平台承担起主体责任,将使整治“刷单炒信”更加精准有效。

纪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