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抵制新疆棉花引众怒 大河网记者探访实体店

2021-03-25 15:42:59 作者: H&M抵制新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刘杨)近日,“H&M抵制新疆产品”“H&M碰瓷新疆棉花”等话题在网上持续发酵,该店线下门店情况如何?3月25日,大河网记者来到位于郑州中原路秦岭路西南角的中原万达实地探访。

记者探店|准时门开

上午9时,大河网记者来到H&M中原路门店,该店大门上贴的两张纸显示,“受疫情防控,由万达2号门进店”。一名保洁大姐正在清扫门头。听到记者关于该店今天是否开门营业的询问后,对方肯定地表示,“10点就会开门。”

在等待期间,大河网记者发现一名安保人员提前进入了店内。不时也能听到等待进入商场的市民在讨论H&M。市民的关注点集中在网店所有商品已经下架,实体店今天是否开门营业等问题上。

10时,随着商场电梯的运转,寂静的商场突然热闹起来。10时02分,H&M的店门缓缓打开。严肃的保安站在店里,巡视着进店的市民。

大河网记者采访到了H&M店的一名女店员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性负责人。该负责人向大河网记者提供了一个400开头的电话号码和一个上海市的电话,称有疑问可拨打电话。大河网记者拨打后,显示3个号码均为空号。

市民对该事件有何反应?该店的保安及一名正在挑选衣物的顾客接受了采访。

“我不知道你提到的这件事,以前我们也会在店里进行巡逻。”该名保安说。接受采访的顾客表示不知道“H&M抵制新疆产品”的事情,并称会考虑是否继续在此购物。

10时40分,大河网记者离开该店。从记者进店到离开,前来逛店的市民三三两两并未间断。

事件回顾 | H&M抵制新疆棉花引众怒

H&M是1947年创立于瑞典的服饰品牌,在全球有1500 多家专卖店,销售服装、配饰与化妆品,是欧洲最大的服饰零售商,2018年12月入围世界品牌500强。3月24日,H&M集团在网站发布的一份声明引发关注。声明称,因关注到“民间社会组织和媒体的报告”,H&M集团将不再使用新疆棉花进行生产,禁止与新疆的服装厂合作,并取消采购产品。

这份声明引发众怒,该声明发布后,黄轩、宋茜等艺人接连发声,表示与其终止合作。当日,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下架H&M相关产品。目前,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App搜索“H&M”或“HM”,均没有搜到相关地点结果。

24日晚,H&M中国发布声明作出回应。但这份最新声明并未直接提及新疆,也未就抹黑新疆言论道歉。声明提及,H&M集团通过全球认证的第三方来采购更可持续的棉花,目的是支持世界各地的棉农采取更可持续的种植方式来种植棉花。H&M集团并不直接从任何供应商处采购棉花。

网友“声讨”|支持抵制H&M等诋毁中国的商家退出中国市场

大河网记者注意到,该事件发生后,网友纷纷“声讨”H&M。

不少网友在H&M品牌中国官方微博 @HM中国 下留言,抵制其产品。网友@樱梶评论:一边赚着中国的钱,一边说着中国的不好,想得美!网友@吃瓜鹅每日搬说,从今天起,我不会再买HM的任何东西,能做到的一起!网友@冬眠的小海狮说,支持HM等诋毁中国的无良商家退出中国市场。

也有网友表示,H&M服饰的质量“不配”。网友@小葵pang 说,想在HM买件高质量的衣服都难,还抵制起新疆棉了?也配不上新疆棉!网友@LY-0926 说,新疆长绒棉是世界上最顶级的棉材料之一,质量极佳,以HM的产品质量,看起来也不像是用过的样子。

正如人民日报一则评论称:H&M操弄政治议题,停用新疆棉花引发众怒。身为知名企业,尊重事实是基本的商业准则,岂可混淆视听?身为跨国企业,更应尊重消费者,一旦伤害消费者必然被消费者所抛弃。中国的新疆棉花洁白无瑕,不容泼脏水,也不容污名化。中国市场虽大,但不欢迎任何恶意中伤者!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