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梦想家”空间设计节启动 优秀作品将永久服务特殊儿童

2021-03-30 11:26:29 作者: 第四届“梦想

(第三届湖南省“梦想家”建造节颁奖典礼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胡夏林记者 李治)湖南省第四届“梦想家”空间设计节日前正式启动,目前已有来自省内外高校的2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今天透露,200余名参赛队员将以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服务对象,规划、设计、建造适合特殊儿童的空间装置,优秀作品将在该校复刻,永久为孩子们服务。

湖南省第四届“梦想家”空间设计节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主办,长沙规划展示馆承办,邀请来自湖南、湖北、广东、江苏等地的设计类院校师生参加。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赛事要求参赛队员对材料进行性能实验,运用建筑结构力学和建筑构造一般原理,建造一栋单层PP中空板装置。

(获奖队员在参赛作品前合影)

本届空间设计节在吸收前三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求参赛队员运用建筑设计及建构的相关专业知识将设计的图纸、模型真正落地复刻为真实的空间与建设,服务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

(孩子们在搭建好的建筑里开心地嬉戏)

如何用孩子的眼光补齐城市规划建设短板,如何将儿童需求融入国土空间规划,从多个层面营造儿童友好空间,是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要课题。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空间设计节以“童心·童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对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室内外空间进行现场调研,发现该场所的特征,在不改动原有空间结构的基础上,提出具有交流、游戏、休息、阅读等适合学生年龄阶段心理和兴趣特征的设计方案。大赛分为报名、现场踏勘、现场答疑、成果提交、作品评审、作品展览、落地复刻七大流程,即日起开始,至9月底结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每个人都能支持孩子们重绘明日梦想,为他们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2015年,长沙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其中,对特殊儿童友好是一个重要课题。“我们选择特校作为设计、规划场景,目的就是为了引发更多人对‘儿童友好’的关注和思考。”组委会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