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陈嘉庚》预计明年开机拍摄 主创见面会举行

2021-04-04 16:37:52 作者: 电影《陈嘉庚

-电影《陈嘉庚》主创见面会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龚小莞)昨天上午,“嘉庚精神的电影表达——电影《陈嘉庚》主创见面会”在厦门大学举行。厦门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李晓红、国家一级导演黄健中、国家一级编剧夏蒙、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唐蒙、电影《陈嘉庚》总制片人林熙等齐聚一堂,共同就嘉庚精神及电影《陈嘉庚》进行对话交流。

目前,电影《陈嘉庚》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电影剧本得到社会各界、广大厦大与集美校友的好评以及嘉庚先生后人的认可。实在(北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厦门熙铭影业有限公司已获得陈嘉庚长孙陈立人授权,电影预计明年开机拍摄。

电影《陈嘉庚》编剧夏蒙表示,陈嘉庚一生经历了创业、办学、抗战和建设新中国四个阶段,时间跨度大,值得写的内容很多,必须引用大量珍贵史料、历史影像和当事人口述,才能还原真实的故事。整部片子虽然聚焦的是个体奋斗,展现的却是家国情怀。“要让观众走进这段历史,产生情感共鸣,让它更有现实意义,对年轻人产生榜样的力量,而非停留在学历史、听故事。同时,在剧本中,我们还特别还原了嘉庚先生鲜为人知的、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从细微处挖掘故事背后的情怀、理想。”

电影总策划唐蒙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嘉庚先生的‘团结华侨助力中华民族复兴的爱国热忱、毁家兴教心系人才培育的爱乡之情’,依然熠熠生辉。”

【人物对话】

导演黄健中:零片酬执导《陈嘉庚》

昨日在主创见面会上,从影61年、已经80岁高龄的黄健中谈及对嘉庚先生的崇敬之情,禁不住热泪盈眶。他亲手写的承诺书也被公开,承诺将零片酬执导电影《陈嘉庚》。

黄健中是泉州人,1953-1956年在集美中学读书。毕业后,他一直把“诚毅”校训当作人生座右铭。“做人做事都要诚实、有毅力,尤其导演这个行当,一定要有坚强的神经,‘诚毅’二字帮我渡过很多难关。当我有能力当独立导演的时候,就特别想拍校主的电影。”几十年来,他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许多关于陈嘉庚的书籍。

黄健中回忆,当年在集美中学时,他多次见到陈嘉庚,如今还记得他走路健步如飞的模样,也记得听他做报告时激动的心情。黄健中还曾与陈嘉庚的后人交流,了解到一些很有趣的、书上很难找到的故事。他说,承诺零片酬拍摄电影《陈嘉庚》,是因为一直怀着感恩之心。“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我是陈嘉庚的学生,他对我们可以说是有涌泉之恩,而我做再大的努力,也不过是滴水相报。” (记者龚小莞)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