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正常,出生第三天才发现没有肛门!广西一男婴出生16天离世

2021-04-10 16:35:01 作者: 产检正常,出

3月23日,梁女士在北海玛莉亚妇产医院产下一子,3月25日,医院告知孩子没有肛门。梁女士此前曾多次在该院体检,未发现小孩异常。4月8日,梁女士的孩子在出生仅仅16天之后,因病情急剧恶化离开了人世。

孕妇剖腹产下男婴

新生儿近2天没排便

32岁的梁女士是北海市铁山港人。在亲友的介绍下,怀孕的梁女士和丈夫肖先生选择在北海玛莉亚妇产医院(以下简称“玛莉亚医院”)迎接小生命的降临。

产检正常,出生第三天才发现没有肛门!广西一男婴出生16天离世

▲北海玛莉亚妇产医院。

在小孩出生前,梁女士先后在玛莉亚医院做了近10次B超检查,“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显示小孩情况正常”。

今年3月22日,由于已经过了预产期,梁女士在玛莉亚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并打了催产针。23日晚,梁女士通过剖腹产下一名男婴,取名为小杰。肖先生回忆说,当时医护人员称男婴5斤7两,没有畸形。

然而随后,梁女士发现,小杰吐奶特别频繁,在接近2天的时间内都没有排便。梁女士询问医生,医生称小杰只是感冒了,还开了一些感冒药。

患先天性肛门闭锁

多次手术仍不乐观

直到3月25日中午,医护人员将小杰抱去洗澡,才发现了“意外”。

“你们这个孩子是没有肛门的。”医护人员称。因该院不具备实施此类手术的能力,小杰急需转院治疗。肖先生急忙带着小杰赶往北海市人民医院救治。

当天,几经周转后,小杰在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经历了一场长达数小时的手术。手术结果并不乐观。诊断结果显示,小杰为先天性肛门闭锁,且闭锁位置较高,病情复杂。

26日晚,经多方协商,小杰被送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但刚做完手术,肖先生就收到了病危通知书。

产检正常,出生第三天才发现没有肛门!广西一男婴出生16天离世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给小杰下达的病危通知书。

经该院诊断,小杰除肛门闭锁外,还患有肠梗阻、急性肾损害、心肌损害、尿道断裂以及新生儿败血症等多项并发症,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孩子的很多器官都已经损坏了。”肖先生称,主治医生告诉他,小杰此后还需做多次手术,且手术难度很高,“即便手术都成功,也会留下后遗症,给以后的生活造成诸多影响。”

产后第三天才发现“无肛”

家属提出诸多质疑

肖先生说,小杰出生后,已花了4万多元治疗费,后续保守估计还得20多万元,“并且不一定能治好”。3月30日晚,他为小杰办理出院手续,回到了玛莉亚医院。

“这可是自己的亲骨肉,哪里会舍得放弃。”梁女士红着眼说,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心里想救又没有能力救”。

梁女士提出质疑,为何此前多次产检,玛莉亚医院都没能发现孩子存在畸形?而且孩子出生到第三天,医院才发现这个情况。她认为,由于院方未及时发现问题,导致小杰病情恶化,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产检正常,出生第三天才发现没有肛门!广西一男婴出生16天离世

▲小杰躺在北海玛莉亚医院病房内,身上插有多条塑料管。

梁女士说,她至今没等来医院的道歉,对方也不愿正面回应此事。

梁女士告诉记者,3月26日上午,原本已转院治疗的小杰曾被玛莉亚医院工作人员抱了回来。经多番沟通,当天,小杰又被重新送往北海市人民医院。

不过,北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北海卫健委”)在一份回复南国早报记者的说明中称,26日当天,是家属自行将小杰抱回了玛莉亚妇产医院。

涉事医院拒绝采访

专家称医院操作“不规范”

关于此事的诸多疑问,记者先后通过北海玛莉亚医院护士站和导医台联系该院领导,但对方均表示“事情没调查清楚前,不接受任何采访”。此后,记者又辗转联系上该院一名值班负责人,对方仍称“需等第三方鉴定,不作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北海玛莉亚妇产医院是一家二级妇产专科医院,属于民营医院。

4月6日,记者在病房内看到,因治疗需要,小杰身上插满了包括尿管在内的多条塑料管。由于无法排便,小杰不能进食,四肢瘦得仅剩下皮包骨。

产检正常,出生第三天才发现没有肛门!广西一男婴出生16天离世

▲小杰躺在北海玛莉亚医院病房内,身上插有多条塑料管。

一名长期在产科工作的专家告诉记者,通常而言,新生儿在医院出生后,接生的医生会对新生儿做一个全身外观检查,通过肉眼查看新生儿有无畸形。医院还会对小孩进行听力、心脏疾病等常规项目的筛查。

他称,对于产前孕检,产科超声并不能发现肛门闭锁,但出生后医院有义务检查新生儿是否有缺陷。而如果是较高位的肛门闭锁,也有可能无法立即发现。

但这名产科专家强调,产后24小时内,新生儿若没有排便,院方应该及时查找原因。

“先天性肛门闭锁这个病例,肯定是越早手术越好。”另一不愿具名的医生告诉记者,从操作层面讲,玛莉亚医院没及时发现小杰的肛门闭锁情况,“肯定是不规范的。”

产检正常,出生第三天才发现没有肛门!广西一男婴出生16天离世

新生儿不幸离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