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多所中学强制学生寒假补课,还用摄像头远程监控

2021-04-10 16:39:21 作者: 衡水多所中学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衡水多所中学强制学生在线自习。学生在寒假期间需要保持“朝五晚十”的作息时间,早上六七点就要上线打卡,还要全程打开摄像头,接受老师的视频监督。

1月30日,衡水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重申寒假期间中小学停止线上教学的通知》。通知称,寒假期间各学校一律不准安排线上教学活动,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那当地的线上教学活动是否已经停止?学生和家长又怎么看待假期里学校如此高强度的安排?

老师通过视频监控学生状态

迟到、旷课或将被停课一周

河北衡水市第二中学学生小陈(化名)告诉记者,在1月27日学校放假前,他们就在家上网课,作息时间和在学校时相同。

小陈说,第一个阶段是1月13日到1月27日,那会儿学校没有放假,教学进度和作息时间都和在学校一样,从早上五点半起床,一直上到晚上九点五十。

衡水多所中学强制学生寒假补课,还用摄像头远程监控

↑衡水二中高一学生提供的假期作息时间表

1月27日,学校放假后,小陈的作息时间并没有改变。他说,网上有关衡水一些中学在线补课的现象确实存在,方法是通过钉钉会议软件,老师通过视频随时监控学生的状态。

网络在线上课、自习,如果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怎么办?是否会被老师发现并处罚?小陈说,学校有统一的处罚办法,“如果你不进钉钉会议,不听从老师的劝解,或者不交作业,累积到一定次数,就会被踢出会议,然后停一周的课。”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如果迟到、旷课要发红包,小陈说他并不了解,可能是个别班级“个性化”的处罚措施。

目前部分年级已停上网课

有家长致电教育局要求继续上

1月30日,衡水市教育局官网发布通知,要求从1月29日起,寒假期间,严禁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上教学、线下补课活动,不得强制要求学生通过微信、钉钉等软件打卡。同时,要严格限制线上答疑时间,合理布置学生的假期作业。

衡水多所中学强制学生寒假补课,还用摄像头远程监控

↑衡水市教育局官网发布的相关通知

小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经紧急停止了网上授课,也不再要求学生开着摄像头完成作业。“现在只要求我们每天完成作业,并上传到学校专用的应用程序上,给老师们进行评阅。”

此外小陈补充,据他所知,截至31日下午,衡水二中北校区的二级部以及滨湖校区仍有补课现象存在。另一位衡水二中的高三学生曾向媒体表示,高一的网课被迫停止,高三的网课依旧在上。

记者31日下午致电衡水市第二中学,电话无人接听。随后又致电衡水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发布的停止寒假期间线上教学的通知与网上曝出的衡水二中等中学的网上教学是否有直接关系,但他的确接到了很多家长希望继续上网课的来电。

衡水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家长众口难调。有的家长反映停了网课,孩子管不了;有的家长也在反映,为什么学校不管我们的孩子了,我们就觉得你们那么好,然后对学生负责,才上你们那去的,你们怎么也不管了。你说这样的,都不知道该怎么跟家长解释,可能有的家长是有这样的想法,不能代表全部的家长。

学生普遍想要更多自主时间

家长意见难以统一

小陈说,他和周围的很多同学都认为,学校既然放了假,就应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安排学习和生活,如果放假还是沿用上学的作息时间,他们不能赞同。

小陈:我所认识的同学都一律反对网上授课,同学们认为这半年下来我们应该得到一些休息了,毕竟学校之前说1月27日就放假,但是学校这么宣布却反其道而行之,放假还监视你,这肯定会引起反对声浪的。

但是小陈也说,不少家长们的意见并非如此。教育局禁止补课的通知,他身边很多同学的家长并不支持。

记者在网络评论区看到两类截然相反的家长留言。有的家长说,放假了孩子需要更多的休息与调整,长时间的高压强度会让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出现病态。但也有家长表示,“我觉得这样安排很好,人都是有惰性的,重压之下必有勇夫。”

衡水多所中学强制学生寒假补课,还用摄像头远程监控衡水多所中学强制学生寒假补课,还用摄像头远程监控衡水多所中学强制学生寒假补课,还用摄像头远程监控

↑网友评论

教育专家:应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性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学生与家长站在了对立面,是因为大多数家长不了解孩子的极限在哪里。

储朝晖:家长希望自己孩子能考更高分,但是家长不知道孩子的极限。当孩子的时间超越了极限,他的身体,包括他的注意力,只会让成绩下滑。

记者整理发现,从教育部到各地教育局都曾多次发布通知,明确假期不能补课,为何还会出现衡水多所中学要求学生一天12小时以上在线学习,由老师线上监督的现象?储朝晖认为,这种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管理不严是表面原因,教育评价机制存在问题则是根本原因。

储朝晖:考试的成绩不光是学校的成绩,也是当地政府的政绩。所以这个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想根本解决我觉得还是要改善这种评价体制,这是最关键的。

储朝晖建议,假期应该回归本质,假期的主要功能是让孩子休息,同时培养孩子的自主性,这才是让孩子终生受益的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