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报货车司机服药身亡调查结果:执法人员尚未实施处罚

2021-04-10 17:35:13 作者: 官方通报货车

本网讯 记者从唐山市政府获悉,2021年4月5日,唐山市丰润区境内发生货车司机金德强服用农药死亡事件后,唐山市立即组成了公安、纪检、交通、卫健、司法等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依法依规进行了深入调查。

据悉,4月5日,金德强驾驶货车进入丰润区姜家营治超站岗亭接受路警联合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货车北斗定位系统未在线运行,涉嫌违反道路运输有关法规,依法将车辆引导至治超站院内暂停,并告知金德强到治超站证照室接受进一步核查。金德强没有立即到证照室接受核查,而是自行离开现场。后经调查发现,其到附近供销社购买农药,返回治超站到证照室窗口咨询违法行为处罚标准。工作人员根据《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告诉其类似违法案例查实后罚款2000元。咨询期间,尚未实施处罚行为,双方无过激言行,也没有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其从裤子口袋内掏出事先购买的农药快速喝下。证照室工作人员发现金德强喝下的不明液体是农药后,及时报警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场人员立即将其送往医院,经医院全力抢救,救治无效去世。结合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公安机关认定金德强系服用大剂量“敌草快”农药自杀身亡,家属对此无异议。

事发后,唐山市相关部门陪同家属到事发地查看了全程视频资料,如实向家属通报了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并协助家属及时处理了善后。

货车司机疑因罚款服药自杀,儿子:监控看父亲喝农药时无人阻拦

近日,一起“货车司机服用农药自杀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这起事件发生在河北唐山丰润区某治超站。死亡司机金某强的儿子称,父亲曾录视频表示,因车辆卫星定位掉线被罚款2000元。金某强儿子表示已看到事发监控,其认为工作人员未阻拦父亲喝药,也未及时施救。

6日晚,丰润当地发布通报称,涉事司机于5日23时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全面调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仅仅为了2000元的罚款,司机金某强就选择终结自己的生命,这样的决绝让人震撼,也让人痛惜。

现在,当地部门证实了这一事件,并表示将展开调查,这样的调查,显然不能浅尝辄止,而是要回答家属和公众心中的重重疑问。

比如是什么让金某强走上不归路,仅仅是罚款本身吗,整个事情的过程到底是怎样的,涉事检查站是否对其及时进行救助……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该有个清晰的解答。

这起司机自杀悲剧的导火索疑似为车辆卫星定位掉线。对于此类现象,法律有明确的要求。

官方通报货车司机服药身亡调查结果:执法人员尚未实施处罚

交通运输部出台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的运输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800元罚款;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伪造、篡改、删除车辆动态监控数据的,有以上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由此来看,金某强罚款2000之外又加扣车,称得上是“顶格处罚”,这样的处罚是否是基于客观情形作出的?类似重罚加扣车,在当地到底是个案还是普遍情况?换言之,当地交通运输行业是否存在“罚款财政”的痼疾?这都值得深入全面调查。

这一个案之所以能引发舆论高度关注,除了对当地行政处罚的质疑,还有很大一部分源于货车司机金某强最后呈现给民众的生活轨迹,触痛了民众敏感的神经。

金某强在遗书中称,其干运输10年,没有挣到钱,反而落下了一身病“三高,心脏也坏了,面对这样的身体也得坚持工作;“过年工作到现在,才存了6000元钱” ……可以说,涉事货车司机的处境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的也是一部分货车司机不堪重负的生存状态。

高负荷劳作对身体的消耗、行车途中的艰辛、日夜兼程的安全隐患,作为底层劳动者,货车司机的权益更需得到保障,不能让“罚款财政”进一步侵蚀他们原本就逼仄的生存空间。

回到此事,货车司机自杀的真相到底如何,还需要当地更深入的调查,全面还原事件脉络,展开相应的追责。

也希望借此事能够引起社会各层面对货车司机这一行业的关注,通过进一步健全法律制度与执法规范化,让货车司机走出职业压力和困扰,获得职业尊严。

4月5日,河北省沧州泊头市货车司机金某强留下遗书称,其驾驶货车途经唐山市丰润区超限检查站时,因北斗定位掉线,被罚款2000元。随后,他在超限站服农药自杀。丰润区官微“丰润发布”次日证实金某强死亡消息,该事件在网络间引起热议。

官方通报货车司机服药身亡调查结果:执法人员尚未实施处罚

官方通报货车司机服药身亡调查结果:执法人员尚未实施处罚

事件发生后,大白新闻独家采访了最先发布金某强服毒自杀信息、熟知道路交通法规的货车维权专家王金伍,对该事件进行解读。

官方通报货车司机服药身亡调查结果:执法人员尚未实施处罚

王金伍(资料图)

大白新闻:能否请您谈一谈对这起事件的看法?

王金伍:这两年运输行业不景气,收入低,司机对罚款有点承受不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