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重振看湖北】“人民英雄”张伯礼泪洒江夏方舱

2021-04-10 18:20:14 作者: 【疫后重振看

湖北日报 4月9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重回江夏方舱医院。

如今的江夏方舱医院,已经完成标准化改造,变成“大花山方舱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居民们排着长队等待接种;方舱里陈列的抗疫展板,记录着发生在江夏方舱的故事。看到昔日熟悉的会议室、更衣室已成为接种室……张伯礼说:“亲切、激动!”瞬间,泪流满面。

“当时没有觉得苦,现在想来不容易。”张伯礼说,方舱让轻症患者得到合适的照顾。当初一切都很仓促,区领导就像包工头,穿戴普通,拿个小本本随时记录,随后全部落地。

他对对接方舱保障工作的江夏区副区长张湖林印象深刻:当时,还不知道他是区长,还担心他记这么多,怎么能兑现,没想到竟然一一兑现。

而张湖林至今都还记得张伯礼当时的反复叮嘱:病人要吃得好,洗手间必须在方舱外,但又不能太远……

“江夏方舱医院的经验推广到其他方舱,重症率马上就下来了,中医治疗是非常关键的一招。”张伯礼说,方舱里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体现出政府的工作效率。

谈及疫苗接种,张伯礼呼吁,“中国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均经过严格考验,希望大家尽快注射疫苗,形成群体免疫。”

他也提醒市民:即使完成疫苗接种,个人防护也不能放松,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密集接触等一些良好习惯要继续坚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汤炜玮 通讯员张春红

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